〈變〉

 

年少時代,我書桌上擺著蔣介石的相片;沒想到我後來出版《台灣人應該認識的蔣介石》批判他!

兩蔣時代,一堆效忠領袖的國民黨黨徒發誓要「消滅共匪」,後來成為舔共媚共的先鋒!

中學時代,我是李敖的粉絲,沒想到幾年後我竟與他對簿公堂,成為他的被告!

曾因協助施明德逃匿而入獄的高俊明牧師,後來竟成為施明德的被告!

「黨外」民運時代,陳鼓應對國民黨大膽呼籲「開放學生運動」,引來支持國民黨的孤影(敏洪奎)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加以批判,我則為文聲援陳鼓應,批判孤影;沒想到,後來陳鼓應心向大中國去了,不敢對中共也要求「開放學生運動」,我則與敏洪奎立足台灣,一起反共,成為忘年之交,一起爬山唱歌。

「黨外」民運時代,那個宣稱「飲台灣水、吃台灣米長大」的「街頭小霸王」,勇敢向國民黨抗爭,贏得台灣民眾的熱烈支持;沒想到後來投奔中國,不再對中共專制政權吭嗆半聲!還說現在當務之急是中國「統一」。

過去那個號稱「建國妖姬」的女性,曾幾何時開始丕變不認人,走向赤藍陣營,開始指罵自由台灣,吹捧專制中國。

曾經席捲台灣,受台灣民眾熱烈愛戴的所謂「台灣第一戰艦」,後來自創政黨,繼而遊走各黨,最後奔向北京,第一戰艦完全失去動力!

在「黨外」民運時代大膽寫國民黨的「禁書大觀」的一位朋友,曾為鄭南榕的雜誌為文,也曾對我讚譽有加;後來加入赤藍陣營,開始大罵我,對中共不敢也寫一篇「禁書大觀」!

在黨外時代南部有一位說是受我啟蒙,對我「很尊敬」的陳姓青年學生,還曾經北上參加鄭南榕的519綠色行動;後來轉向宣稱要當「統」派了,開始在網路上不斷辱罵我。

我這一生有很大的變化,也看到許多人的變化。

但是各種變化可能都出於不同的因素,有因學思的成熟,有因投機取巧的選擇,有因「時窮節乃*變*」…。

世事無常,人性嬗遞。

一個人不要看其一時,要觀其一生。

歷史,更要拉長看!

以前,人家對我說他是我的粉絲,我很歡喜;現在聽到人家說他是我的粉絲,我怕怕,不會高興,聽聽就好!

(想知道更多「丕變」的人事,請詳閱李筱峰69回憶錄《小瘋人生》。60萬字,1300多頁的回憶錄,我寫出我的「變」與不變,檢討我的學思歷程,也寫了許許多多我所見聞的人事的嬗變!至於得罪人,那就得罪吧!人生只活一次。)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