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侯友宜幾個建議

中和染疫死亡的二歲男童恩恩事件,讓新北市長侯友宜最近可以說是焦頭爛額,甚至成為千夫所指。侯市長和我一樣是朴子人,陳水扁於市長任內時,他曾任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分隊長,當時我擔任衛生局長。我們都要參加警政衛生委員會,業務上互相支援,也曾一起處理白曉燕事件。後來在陳水扁總統的提拔下,侯友宜當上警政署署長,我則擔任衛生署長,我們算是老朋友了。

新北市政府已將所有資料提供給司法單位調查。(記者周湘芸攝)

新北市政府已將所有資料提供給司法單位調查。(記者周湘芸攝)

 

友人認為我擔任過嘉義市長,可針對疫情處理教侯市長幾招,我雖不敢當,也不敢期待被接受,但為了幫忙疫情中重症及其他病人的緊急送醫,謹給侯友宜市長幾個建議如下。

一、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地方政府防疫指揮官不是衛生局長,更不是消防局長,而是市長。因此發生恩恩事件後,請侯市長要勇於任事,不要再推給「他們」處理,因為只有你才能處理。

二、面對疫情,消防局及衛生局同仁都兵疲馬困,非常辛苦,但不要把責任都推給基層同仁承擔。

三、請捫心自問,任何團隊總是會有人認真、有人懶散,獎優汰弱是必要的,也才能鼓舞士氣,避免劣幣驅逐良幣,這也是民選市長最主要的工作。

四、恩恩事件是檢討緊急救護系統缺失最好的機會,有錯就改,善莫大焉。如果應變不及,就要增加人力,必要時招募退休或志願人員協助。如果是部分同仁心態懶散、偷雞摸狗、掉以輕心,則該處罰就處罰,該撤換就撤換,否則會影響職場文化及整體工作效能。

五、請利用此改革機會,化危機為轉機,不要用傳統官僚的應付手法來處理恩恩父親及外界質疑;更不要用欺騙的方式,動員已經很辛苦的消防人員來演一齣戲;尤其不可以動用網軍來打壓、批判恩恩父親,否則事態恐將愈演愈烈。

六、請不要讓藍營政客把單純的追求真相事件扯到政治。小孩之死,眾人不忍,此事件不分藍綠。操作政治對決對侯市長非常不利,何況深藍人士本來就不喜歡侯市長。

七、真相才是最重要的,盡快提供完整透明資訊,借力使力,改善急救送醫制度及流程;改變官僚作風;誠心誠意道歉並感謝恩恩父親。讓他的努力成為社會進步的動力,以慰藉失去孩子的遺憾。

只要侯市長勇敢面對,承擔指揮官的責任,恩恩就不是平白犧牲!

(作者為生技中心董事長、前衛生署署長、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創會理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涂醒哲

涂醒哲
曾任衞生署長、立法委員、嘉義市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