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辦時代的終結,最尷尬的恐怕是國台辦

買辦時代的終結,最尷尬的恐怕是國台辦。

朱立倫此次訪美之行,發表了許多「顛覆性」言論,什麼親美不親中、對抗共產主義、九二共識沒有共識。這些話在台灣沒有掀起多大波瀾,因為這本來就是多數台灣人的立場,不過在對岸可不是如此了。

為何我會說最尷尬的是國台辦?仔細觀察中國輿論,他們對於各種各樣的「惠台」措施本來就有許多不滿。拿中國正在舉辦的高考來說,他們以省籍劃分大學錄取名額,台灣人只要學測頂標就可以上他們最頂尖的985大學,而人口大省河南去年985錄取率僅0.84%。12%比0.84%,可想而知他們的相對剝奪感有多大。

那麼,既然國台辦「惠」得那麼用力,為何台灣人無感、中國人反感呢?因為對台灣來說,惠台措施只有長期跟中國往來的人才有感,這些人始終是少數。而對中國人來說,惠台是一種「收買」,讓台灣人「心向祖國」,可是近年來的民意一次次打了他們的臉,越惠越疏遠,他們反感也是很有道理的。

從這件事上就可以看出兩岸的疏離究竟從何而來,中國長期受共產黨唯物價值觀影響,一切利字當頭,以為讓利就能收買民心。他們看台灣堅持的民主自由、自豪的善良社會風氣,這些東西無法用金錢衡量,他們就無法理解甚至鄙夷,台灣真正在乎的不是利,而是生活中難以量化的一切美好。

國台辦在中國常常被取笑「跪台辦」、「惠台辦」,拿著大筆對台經費一點成果都沒有。以前至少還有一個國民黨陪他們一答一唱,一起中飽私囊,現在國民黨跳車了,留下尷尬的國台辦不知如何是好,自己去煩惱如何自圓其說吧!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