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漲基本薪資竟成了惡行?

調漲基本薪資竟成了惡行?鄭麗文才是活在哪個平行時空吧!

小英總統和蘇院長前幾天說,將會盡力繼續調漲基本薪資,民進黨政府上任6年來每年調漲,讓勞工分享到經濟成長的果實。但鄭麗文就有意見了,如果是覺得漲幅不夠還可以討論,但質疑漲薪資這件事本身就真的莫名其妙了。

基本薪資畢竟是實打實的收入,漲一塊就是口袋多一塊,基層勞工最有感。馬時代8年裡,時薪從95調到120,漲幅26%,而小英政府6年就從120調漲到168,漲幅40%,今年還要繼續調漲。40%還無感的話,馬時代的鄭麗文恐怕已經失去知覺了吧。

以台灣近年強勁的經濟表現來看,我們缺的不是成長,而是分配,而基本薪資是政府最能夠直接介入主導財富分配的手段。經濟要持續發展,通脹無可避免只能控制,在物價無法永遠保持相同水平下,當然要從提高薪資著手形成正向循環,韓國便是個例子。

最令我費解的是,調漲基本薪資到了鄭麗文這裡居然成了需要解釋的「惡行」。漲薪資也罵、物價漲也罵,就是提不出個具體建議,如何超脫俗世的經濟學原則?我們都在等待鄭高人指點。她的理想世界恐怕只有時間暫停才能達成,或許她自己才是和我們活在不同的平行宇宙吧!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