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美國去反共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於美東時間六日在華府智庫發表演說。(取自臉書)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於美東時間六日在華府智庫發表演說。(取自臉書)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跑到美國去「反共」,基本上是一個好事,不過由於是涉外場域,是不是外交辭令,也就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非常需要確認再確認。

為什麼這樣說?絕對不是吹毛求疵。畢竟政客一向著眼於腳下利益,必須禁得起時間考驗,才是可信的政治家。換言之,「反共」究竟是朱立倫一貫的價值信仰,或是為表現「親美」,而不得不然的臨時權變?這答案,關係到朱主席的「反共」會反多久?相信這點不僅台灣人應該關心,美國人更需要了解。

第一個疑問是,朱主席跑到美國去反共前,他在台灣有多久沒反共了?我們當然不會強人所難,奢望朱立倫或國民黨跑到中國去反共,雖然那才是最應該反共的地方。但是在台灣這個民主自由的國家,若真心把反共視為日常,總會有隻字片語的表達吧?為什麼翻箱倒櫃半天,或是網路搜尋許久,竟乏善可陳得可憐?如果朱主席之前在台灣一直具有反共形象,這個問題現在就不會出現。

第二個疑問是,近二十年來,也就是掌握政治權力的階段,朱立倫不僅沒有反共,反而充斥的是親共的公開宣示?例如二○二一年九月,朱二度當選國民黨主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捎來賀電:「期望國共兩黨合作」,「為國家謀統一」,朱立倫隨即在覆電上白紙黑字的正面回應:兩岸關係三十多年來,在兩黨不斷的努力推動下,各層面的交流合作獲得相當良性的進展。還說:深盼今後兩黨在「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基礎上,求同尊異,增進互信融合。請問:國共這副「繼往開來」般的眉來眼去,就是朱立倫式的反共?

以上不是最嗆的,當時朱立倫居然進一步向習近平告「御」狀:近年來在民進黨執政下,採取「去中」、「反中」政策,改變兩岸現狀,造成兩岸形勢險峻,使兩岸人民極度不安。說穿了,朱立倫越過底線,不惜把國內的政黨競爭,延伸到境外的反台勢力,去相互唱和,其「聯共反民」才是明確。

這是朱立倫在僅僅八個多月前的實際作為,大家記憶猶新。其中有段潛台詞非常真實,那就是國民黨與共產黨在「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上,具有堅實的合作基礎。換言之,「反共」逢此兩大議題必須退位,彼此是對立的概念。如果朱主席如今決心幡然悔悟,他就必須放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斬斷國共連結的臍帶,才可能是毫無但書的反共,否則他所謂的反共,只是一張選擇性兌現的支票,遇到一個中國的「民族大義」就會轉彎,沒有完全的信用可言。

目前的訊息顯示:朱立倫並無意修正「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立場。美國人若不想當鴨子聽雷的傻子,不妨在下一站的訪問中當面問問朱先生:箇中的自相矛盾,該當何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