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言論自由奮戰之旅

 

2019年「623反紅媒運動」,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中共在網路,媒體,電視全面封鎖中,渡過六四,雖然,現代的中國人已經對30年前六四很麻木,但是,老共對這個數字還是敏感。

被紅色鐵桶穩控的紅色江山,六四變成五月三五日,反而,紅色滲透繼續在台灣蔓延,「很多孩子都走了」這句話,所掀起言論自由和資訊作戰的紛爭,還沒停止。

有人認為可以從文字發表先後,評斷是否屬於老共資訊作戰,這個方法也不一定正確,臉書或網路,媒體的貼文先後,只能評定創意者先後,文字或說話內容,是否被網軍利用操作,無關先後,這才是重點。

老共網軍農場的認知作戰,操作方法有兩種:第一、創造性文字語言。第二、利用台灣或國際社會現成的文章談話,扭曲或加油添醋。內容農場很擅長撿現成,把台灣政客或名人的謾罵,這類情緒性發言,從內銷變成外銷,這些內銷內容特色,只要可以語驚四座,聽來很爽,越感性、越煽腥越好,然後藉由台灣的紅色媒體傳播,再轉為內銷,甚至傳播國際,既可以拉高政客聲量,又可以用這些話打擊政府,更可以製造族群分化,社會對立。

台灣社會反政府媒體網路一大堆,外觀五花八門,這是言論自由的表現,也是認知作戰最好的場所,也因為閱聽習慣不同,這些所謂紅色媒體早就聚集一批同溫層,共享罵政府的樂趣,甚至不在乎到底罵得正確或不正確。

一開始拍胸膛要嚴辦謠言的行政院長,在不斷的輿論壓力下,終於認輸了。擁有公權力的政府,只要人民用言論自由當武器,政府幾乎場場落敗,一年裡,政府對假訊息只能更正,真正起訴謠言的案件,少之又少,即便起訴,判刑更少;但是,反過來,人民被擁有媒體的財團起訴的案件,卻被忽略了,我所經歷的為言論自由奮戰之旅,就是親身經歷。

2019年,我因為寫了一篇「無知是通往奴役的道路」,與中天電視的官司堂堂進入第三年,我經過北檢三次不起訴處分,中天持續派律師追殺,最後,收到北檢的公文「奉高檢命令起訴」,讓我大吃一驚,原來,可以下令起訴,現在,官司進入法院了。

我很榮幸成為被告,而且還因為年輕時代冒著被國民黨抓去坐牢,爭取來的言論自由,成為被告,太諷刺了。

因為被中天控訴的記者,我算是最小咖,在此之前,為了表達與中天和解誠意,《民報》先把一篇「中天電視不容質疑嗎?」的文章下架。

可是中天所提的和解條件,居然是要求《民報》下跪式的乞降,承認我寫的是假訊息,當然被我拒絕,所謂「士可殺,不可辱」,這個時代若因為言論自由坐牢,算是祖上有德了。

而且告我的人不是政府,還是大媒體集團,了不起的有錢人,還不時向政府嗆聲沒有言論自由,今天,向政府爭取言論自由的財團,剛好是迫害言論自由的人,我只能無語,不過,能讓我這個窮書生,沾染一點米果銅臭味,這也算是創下歷史紀錄了,做為資深記者,這是我一生最大的殊榮。

這場官司一拖三年,後來知道;被中天控告的記者有中央社、年代電視、三立,甚至有英國財經知名記者席佳琳。

這家曾經到北京向汪洋表忠的媒體集團,討厭被外界稱為紅色媒體,他沒有政府公權力,卻擁有無盡的財富,可以不休止的告人,這個媒體集團言論卻經常站在中共這一邊,所以,2019年「623反紅媒運動」中,人民對這個媒體的質疑,顯然與我一樣有些同感吧。

「無國界記者組織」評論台灣政府治理下的言論自由,給予高分數與進步評價,但是,卻忽略大媒體集團正利用台灣的司法,箝制一些質疑這款媒體的聲音,這種媒體大集團打壓言論自由的手段,名正言順透過台灣司法,可以搞你三年不停止,逼你戴口罩上法庭,他的威嚇力量,絕對不會輸給集權的中共政府對境內媒體的管制與封殺。

對這三年來的司法騷擾,我當然害怕,厭煩,勞累,但是,又能如何?我還需奮戰到底,因為你有錢,我有筆。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