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如何補償IPEF未納入台灣?

 

美國今晚揭露底牌,「印太經濟架構」(IPEF)拒絕台灣加入後,貿易代表署與台灣經貿談判代表鄧振中協商,宣佈成立「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包括:

・貿易便利化

美國和台灣尋求利用促進貿易的最佳做法,包括加快實施 WTO 的《貿易便利化協定》,通過貿易便利化措施數位化的規定,以及確保海關程序的包容性。此外,雙方擬探討就電子支付、風險管理、貿易商資訊保護、支持中小企業獲取貨物通關技術等條款進行談判。

・監管實務

美國和台灣擁有良好治理和尊重法治的共同價值觀,並相信採用支持健全、透明的監管做法的規定,包括及時線上獲取有關監管和管制流程的資訊、充足的公眾諮詢時間和考慮意見,並確保監管決策基於高品質的資訊、科學和證據。雙方還將尋求探討服務透明度和良好治理條款的可能性。

・農業

美國和台灣打算通過科學和基於風險的決策以及通過採用健全、透明的監管做法來探索促進農產品貿易的條款。

・反腐敗

美國和台灣尋求制定強有力的反腐敗標準,以防止和打擊賄賂和腐敗。雙方打算探討談判規定排除賄賂的稅收減免,並製定有關追回腐敗所得和拒絕為從事腐敗的外國公職人員提供安全避風港的措施。

・支持中小企業貿易

美國和台灣旨在支持和加強美台中小企業貿易,通過合作識別和克服中小企業的貿易壁壘,專注於為中小企業提供貿易便利化,分享和推廣最佳實務,並共同開展活動以促進和支持中小企業,包括少數群體和女性企業家擁有的中小企業,以及弱勢社區的中小企業。

・促進數位貿易

美國和台灣尋求推進數位貿易的成果,使工人、消費者和企業(包括中小企業)受益。雙方相信建立消費者對數位經濟的信任,促進資訊獲取,促進數位技術的使用,促進有彈性和安全的數位基礎設施,並解決數位經濟中的歧視性和貿易扭曲行為。

・促進以工人為中心的貿易

美國和台灣的目標是製定更持久和更具包容性的貿易政策,通過為人民創造更多機會和促進美國和台灣的性別平等,證明貿易可以成為一股向善的力量。雙方還尋求支持保護勞工權利,包括消除全球供應鏈中的強迫勞動。

・支持環境和氣候行動

美國和台灣尋求深化在貿易和環境方面的合作和聯合方法,包括根據 COP26 成果促進我們的經濟脫碳、交換資訊以及支持企業、綠色就業和低碳經濟的增長。

・標準化

美國和台灣打算探索符合其共同價值觀的條款,包括準備、採用、標準應用、技術法規和合格評定等程序,應該是非歧視性的,而且不造成不必要的貿易壁壘,同時應該服務於合法政策目標。雙方還認識到國際標準在支持加強監管協調和良好監管實務以及促進貿易彈性方面的重要性。

・國有企業

美台承認國有和國有控股企業的非市場行為以及政府指定的壟斷可能對國際貿易和投資造成嚴重扭曲。雙方尋求制定規定,為工人和企業在國際市場上與這些實體競爭時創造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包括確保這些實體以商業方式行事,受到公正監管,不提供或接受貿易扭曲的非商業援助。

・非市場政策及實行

美國和台灣都是以市場為導向的經濟體,了解貿易夥伴採取非市場政策和做法可能造成的危害,這些政策和做法威脅其人民的生計,損害其工人和企業。我們打算合作解決這些有害的非市場政策和做法。

美國和台灣打算利用美台 21 世紀貿易倡議及其與利益攸關方的持續接觸來推進和深化重要的美台經貿關係,促進我們的共同價值觀,並解決我們的問題。共同挑戰和機遇。預計在 AIT 和 TECRO 的主持下,美台 21 世紀貿易倡議的第一次會議將於本月晚些時候在華盛頓特區舉行。

這個不應該叫做「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而應該正名為「美台印太經濟架構」(UTIPEF),不同的是其他會員國選擇要參與的項目,而台灣則是全包了。

 

< 資料來源:沈榮欽專頁 @JC.Shen.Canada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