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説不是普丁在學習近平?

 

NTV是德國頗獲民眾青睞的全國性新聞台,24小時播出。其入口網站

在前十大裡常排前半段。上週五來約,今早(5/30)去受訪,下午就播出。

以往我受訪,大部分都是某一單元裡的一部份,這次新聞台一鏡到底,不剪輯的單元採訪(4分14秒),是第一次。

十點半,由同仁陪我抵電視台大樓。等我略微上妝之後,記者就說,上電視台大樓的樓頂陽台進行,問我有無意見,我說沒問題。後來才發現,眼鏡自動變成墨鏡了。

陽台上,兩位攝影及錄音大哥已經等在那。記者指著左後方遠處說:你看,俄國大使館屋頂的國旗。我回頭一看,真的,就說,「可別當背景。」他笑了起來說:「不會的。但是會提到它。」

記者總共問了四題:

第一題:

記者:

「我們現在訪問的是台灣大使謝志偉。請問目前情況下,台灣被中國入侵的危險有多高?」

我答:

「中國侵略台灣的威脅本來一向就很高。尤其是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後,我們當然會思考到,中國會不會有樣學樣而侵略台灣。

過去這些年來,中國對我們的威脅一直沒中斷。他們不只是動刀動槍作勢威脅而已,而是真的以軍艦、潛艦、軍機繞台等動作武嚇台灣。

因此,台灣被中國入侵的危險不只是很高,而是當下且真實的存在。」

第二題:

記者:

「美國總統拜登前不久被問,『如果中國攻擊台灣,美國會介入嗎?』,他答說『「會的。這是我們和台灣的約定(that´s the deal we made。)你覺得這對世局會有何影響?」

我答:

「是的。´deal´聽起來有點交易的意思,其實,他和他的官員更常講的是「這是美國對台灣負責任的承諾」(It’s a commitment we made)。

也就是說(這時我有點咬螺絲),如果中國攻擊台灣,美國會一起 ´抵抗´(我要強調的是,美國不是來 ´幫忙´ 或 ´支援´)。

因為台灣是印太戰略聯盟的一環,如果讓中國控制了台灣,那上面的日本、韓國,下面的東協十國,澳大利亞、美國的利益、安全就受到危害,連歐洲人,如德國法國英國等貿易大國必將全受到波及。

像德法英這些國家每賺到的3歐元裡,就有一歐元是透過和這些區域/海域的國家貿易賺來的。」

第三題:

記者:

「今年2月24日(俄國侵略烏克蘭)之後,台灣人對習近平的想法有些什麼變化嗎?」

我答:

「當然,我們會擔心,習近平說不定也會效法普丁的作為而攻打台灣。

但是,台灣人還有另一個倒過來的想法:也可能是普丁根本在學習近平。因為過去這麼長的時間,台灣一直被中國騷擾、威脅,然後習近平在南海、對日本等軍事擴張的行徑都沒受到懲罰,反正都沒事,普丁就會想,那就依樣畫葫蘆去攻打烏克蘭了。」(我這邊是要點出,這兩個獨裁者各自囂張,但互通聲氣)。

第四題:

記者:

「我們所在的地方,距國會不遠。你覺得德國或政府還應不應該繼續和中國作生意?會不會因為繼續作生意而犯了如面對俄國時同樣的錯誤?」

我答:

「在今天這個全球化的世界裡,怎麼可能放棄作貿易?德國當然可以繼續和中國作生意。

只是作生意的雙方應該就是『夥伴』。問題是,中國有把德國或自由世界當『夥伴」嗎?依我看,是「沒有」。因為中國會勒索這些生意夥伴。

而只要情況是如此,我就不認為這是作生意的夥伴關係。

結果,跟他們作生意就變成依賴他們,而你一依賴,他們就耍賴。」

記者:

「以上是台灣大使受訪所說的。」

***

標題是:「中國攻擊台灣的可能性/危險性是真實存在的」。

其網頁上,另有作一標題:

「台灣大使稱:普丁學習近平」。

記者自己從頭到尾稱我「台灣大使」(Botschafter von Taiwan)。我是無所謂,我的重點在「台灣/Taiwan 」。

由於有一堆話要説,又知道不會有太長的時間,有些地方一急反而造成吃螺絲。

不過,超過四分鐘,絲毫未剪,倒可接受。

https://www.n-tv.de/....../Gefahr-eines-Angriffs-von......

N-TV.DE

"Gefahr eines Angriffs von China ist real"

Wird sich der chinesische Präsident durch Putins Angriffskrieg auf die Ukraine inspirieren lassen? Ja, sagt Taiwans Botschafter in Deutschland, Jhy-Wey Shieh. Allerdings hat sich auch Putin etwas bei Xi Jinping abgeschaut.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