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面臨強大的認知作戰攻擊

前幾天有藝人在臉書上分享與醫護朋友的對話,稱有醫護「4月5日起就都沒休息,天天在病房救人,但小孩越來越慘。看到這麼多孩子就這樣走了」的內容,之後,至少有25個臉書粉專發布了以「很多孩子走了」為開頭的相同內容,其中有19個粉專的發文,時差還在10秒內,且都導向同一個內容農場。讓我們感受到,台灣正面臨一波強大的認知作戰攻擊。

行政院長 蘇貞昌表示,要對「不實的謠言」「加以究責查辦」,引起了在野黨的反彈。有人用「今天不說話明天就說不了話」的說法,批評政府打壓言論自由。

我認為,「言論自由」和「煽動恐慌」是兩回事。

的確,有10個孩子因為疫情不幸走了,但政府並沒有隱瞞真相,而是經過官方渠道公開發表了這些事實。但是,在網路上流傳的這則「很多孩子走了」的貼文,讀後給大家造成的印象卻是:「在同一家醫院,短時間內有很多孩子走了,而且政府隱瞞了這個事實」。

這種寫法非常容易引發恐慌。

有些焦慮的家長可能因此把沒有任何症狀的小孩子帶到醫院,占用醫療資源,導致重症的患者無法接受救治。另外,會給大眾造成指揮中心刻意隱瞞真相的印象,會加深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感,這無疑對防疫十分不利。

政府做得不好,當然可以批評。但是,如果有人是在刻意誤導民眾、製造恐慌,就應該要受到懲罰。不僅僅在台灣,在包括美國日本等所有民主社會都一樣,這和保障言論自由並不矛盾。

今天上午,我參加了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主辦的一個線上論壇。和日本媒體界的前輩,前NHK記者、大阪藝術大學客座教授立岩陽一郎先生,進行了一段對話。

我們一致認為,和日本比起來,台灣是「假新聞的重災區」。因為旁邊有一個刻意利用假新聞來進行滲透的大國,所以,大家更要時時提高警覺。

立岩先生舉了一個例子。2020年2月,疫情剛剛爆發不久時,台灣的網路上廣泛流傳了一個截圖,說是來自於時任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的推特,稱「來自台灣的50萬口罩己平安抵達,為台灣的安全祈禱」。

後經立岩先生等向河野辦公室查詢,確認了河野並沒有發過此推特,網路上流傳的圖片,為仿造的假訊息。

當時,台灣的口罩嚴重不足,每個人一星期只能買兩個,偽造這張圖片的人,企圖製造民進黨政府偷偷把口罩捐給日本的假象。

其目的明顯是為了煽動民眾對政府不滿的情緒,據說河野太郎聽說此事以後,也大吃一驚。對抗認知作戰是防衛大臣的主要工作之一,但他萬萬沒想到,自己的推特也被當作認知作戰的工具。幸虧台灣的事實查核中心和立岩先生聯手,及時做出了澄清,負面影響才沒有擴大。

再次提醒大家,有驚嘆號的標題、看了引發恐慌焦慮感的內容,都有很大機率是假新聞。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

#矢板明夫

圖說:二年前,在台灣網路上流傳偽造的河野太郎推特圖片。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