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事實 但不參雜情感

 

公共政策的討論必須基於事實,而且不能參雜個人情感,才不會模糊焦點,甚至誤導決策方向。

這幾天,國民黨轉述「很多小孩走了」的說法,質疑執政黨的防疫政策。「很多小孩走了」的說法既沒有事實根據,也參雜了個人的情感。

根據美國CDC修正後的統計,到今年3月18日截止,美國9歲以下的孩童共有1341個死亡案例。(見附圖)

美國的人口3億2千9百50萬,台灣是2千3百57萬。兩者的倍數約14:1。

按照人口比例,美國1341個兒童死亡數,相當台灣有96個死亡個案。

反過來說,到5月27日為止,台灣11歲以下的兒童共有10個死亡個案。按照人口數換算,等於美國只有140個兒童死亡個案。

這是事實:美國的兒童染疫死亡數大約是台灣的10倍。不要忘了,美國的統計日期只到3月18日,台灣到5月27日。美國的兒童只算到9歲,台灣算到11歲。

儘管如此,我未曾看到美國媒體、政黨、或網民公開嘶吼「很多小孩走了」。為什麼呢?難道美國人覺得1341個幼小的生命太少嗎?當然不是!

事實上,美國是全世界最重視兒童人權的國家。這麼多小孩染疫死亡,他們父母當然心痛,但美國人知道,公共政策的討論不能參雜個人的感情,否則會誤導決策方向。

多數國民黨精英都留學美國,深知公共政策討論要基於事實,不能參雜個人情感。既然如此,為何國民黨散播「很多小孩走了」的謠言呢?

講白了,國民黨就是拿兒童生命當政治鬥爭的工具,挑動人民對民進黨的不滿。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