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俄烏戰爭難了,戰爭持續的結果,能源開始短缺,接著是糧食問題浮上檯面。圖/取自facebook.com/zelenskiy.official

美國和北約大力奧援烏克蘭,但是無法快速停止戰爭,現在戰爭持續下去,已經無人敢說何時會停止,更悲觀的認為除非普丁倒台,否則難了。

俄烏兩個當事國受害最重,其他國家也不好受,戰爭蝴蝶效應已經拍擊到亞洲,遠在南亞的斯里蘭卡,先喊出倒閉,老百姓排隊買瓦斯,學校連紙也買不起,這個國家因為「一帶一路」,欠了中國一屁股債,遲早會變成中共殖民地。

戰爭持續的結果,能源開始短缺,接著是糧食問題浮上檯面,已經缺糧的非洲國家,處境會更加惡劣。

上海封城,人民在高樓喊飢餓的效應,已經擴大到全中國,這個表面華麗的城市,敗絮其中。習近平和武漢病毒的清零戰爭,已經和俄烏戰爭一樣,騎虎難下,真的達到清零,政權可以穩住;無法清零,卻放任經濟下滑,外資撤退,習近平的位子即將不保,所以,紅色黨媒對「李上習下」的傳聞,並不否認,中南海官場充滿詭譎氣氛,客觀來說,習近平不可能主動讓出權力,若最後要出動軍隊確保政權,肯定又會出現腥風血雨。

經濟學人估計,今年老共經濟成長無法保二,可能出現首次低於美國,可以說是20年來最低,下崗人口的衝擊,可能會引發政治動盪,美國如果夠狠,給老共致命一擊,正是時候,但是,美國華府卻也陷入是否現在幹掉老共的掙扎。

紅色滲透美國已經很久,所以,美國政壇在華府有三股力量,一、強烈反共的鷹派,這些人如納瓦羅,博明,佛林,班農,在川普時代一起制定出對付老共的策略,博明也被拜登重用,接納博明提出的印太戰略,從科技包圍到關稅制裁,搞到老共四處受到美國壓制。華府鴿派又稱建制派,主張美中共存,暗中幫助親中派,並不反對老共持續在中國掌權。還有一派就是華爾街的親中派,或者稱為「高盛幫」,以及布魯金斯的桑頓中國中心,和中心所收買的紅色學者,這一派就為了川普時代所訂的關稅,長期遊說華府應該廢除。

只要廢除部分關稅,老共就可以喘一口氣,穩住出走的外商,甚至可以把美中脫鉤時間,延長下去。事實上,廢除部分關稅,對美國目前的高通膨,也會帶來緩解,因為關稅本來就是「七傷拳」,美國也因為堆高關稅,造成國內物價飛漲,如今通膨水位更高,危及拜登地位,目前,華府親中派和鷹派,為了這個問題吵翻天,拜登只好出國避難。

台灣這幾年抵抗病毒,成果不錯,經濟成長成為國際典範,現在走到病毒共存的最後階段,能否順利度過,尚未可知,從其他國家的經驗來看,與病毒共存的選擇,當然會有風險,但是,99.7%的輕症,讓民眾放心不少,只是少數出現長期後遺症,提醒民眾還是儘量不要故意確診。

面對疫情最後階段,蔡政府走來一路顛,超前部署成為笑話,民調支持度,更是巨大下滑,給了藍營可以發揮空間。

現在的台灣人,長時間被民粹式民主快餐餵養之後,建立台灣為正常國家決心,沒有成長,反而變成人人越來越挑嘴,幾乎每一位都是鯛魚,刁民注重自己的方便和權力,經常指責政府,風氣不是不好,如果可以多出一些心思時間,提升自己的公民素質,擴大視野,關心台灣更關心世界,應該會更好。

美中台三家,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啊,處在如此混亂的世局,只能求得心安便了。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