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美人的表現喝采

 

美國加州橘郡台灣教會十五日發生槍擊案,造成一死五傷。來自拉斯維加斯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員周文偉,持兩把槍和四個汽油彈準備大開殺戒,但在場的鄭達志醫師奮勇犧牲抵抗,牧師張宣信率教友反擊,不待警方到達,已制伏兇嫌。事件最受矚目的,是台灣人面對挑戰時表現的英雄精神和勇氣。有如加州選出的韓裔聯邦眾議員金映玉所稱讚︰台灣人是非常堅毅的民族,無論在台灣或在美國,他們一次又一次向世界展示他們的堅忍不拔。

一星期以來,事件持續廣受關注。美式足球NFL克里夫蘭布朗隊球星史坦頓(Johnny Stanton)發文,稱讚他的運動醫療師鄭達志是真英雄;主場在橘郡的職棒MLB天使隊在比賽局間進行追思活動,球場大螢幕放了鄭達志照片,稱道「你的英勇拯救無數生命,我們會想念你」,球迷起立鼓掌。同時,當地警長盛讚鄭達志等台灣人的英勇,判斷本案為「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事件」,是「針對台灣的憎恨」;檢察官會同聯邦調查局(FBI)調查本案是否符合「聯邦仇恨罪」,並可能追加控罪或死刑。

洛杉磯天使隊昨在主場悼念日前於南加州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槍擊案罹難的台籍醫師鄭達志,並在球場大螢幕放上他的照片及追悼字樣。(圖:翻攝自洛杉磯每日新聞)

洛杉磯天使隊在主場悼念南加州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槍擊案罹難的台籍醫師鄭達志,並在球場大螢幕放上他的照片及追悼字樣。(圖:翻攝自洛杉磯每日新聞)

 

 

事件最諷刺的,莫過於掛著「中國和平統一」招牌的團體成員,竟到和平與博愛的教會,幹下殘殺群眾的暴行。究其本質,「和統會」是中國半官方組織,從事統戰工作,會長由政協主席汪洋兼任;美國國務院認定它受中共中央統戰部控制,屬外國代表機構。主張「順勢速追擊、迅猛滅獨妖」的周文偉,以仇恨屠殺證實了所謂「和平統一」,一如他的共產黨主子所作所為,一切攏是假。

周文偉在台灣出生並受教育,吃台灣奶水長大,卻仇視台灣人民,言行暴露重重問題。他加入統戰組織「和統會」,以「滅獨天使」自居,把主張台灣獨立者視同寇讎,採取行動殺害,這不僅是台灣內部國家認同錯亂的具體而微,也是政治狂熱導致的仇恨謀殺。在民主台灣,主張獨立或統一是言論自由,但周文偉加入中國對付台灣的組織,謀殺不同意見者,並是嚴重錯亂了人民內部矛盾與敵我矛盾。

同時,周文偉據稱「對台灣和中國的政治緊張局勢不滿」、認為「台灣不是獨立國家」,這又和台灣若干政媒持同一立場。在這幫人看來,台海當前的緊張情勢,主要是由於民進黨政府不接受「一個中國」。這一論調,既違反台灣民意,也對中國脅迫台灣視若無睹。現實上,一心一意要併吞台灣的中國,最喜歡這種顛倒是非的強盜哲學;北京一直聲稱台灣是它的領土,威脅必要時「武統」。從而,周文偉對具台灣意識、本土立場堅定的長老教會動手,與中國揚言的「武統」,其不容台灣走自己的路,實為一丘之貉。

國際媒體報導本案,不僅讚揚「勇敢的台灣人」,也注意到「教會大多數成員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年長台灣移民」。這就突出台灣移民或台美人的另一特色︰高學歷、重視家庭及子女教育。

台美人在美國的發展,以早期留學生為主。一九六五年美國移民法案,給予有專業技術和美國公民的親屬優先移民待遇,留學生及家人取得公民者增加;戒嚴時期的「黑名單」也導致不少台灣人「有家歸不得」,長期居留美國。台美人這一背景,與其他族裔主要是經濟因素的移民大異其趣,形成特色。

值得強調,台美人第一代雖遠在美國,仍多心繫台灣。在台灣上一世紀邁向民主自由之路,著力甚多,主要是透過義助本土政治社會運動,並遊說美國政要,對台灣威權當局施壓,實現民主。

台美人的遊說,美國政要積極回應,支持者眾,國會曾有「台灣四劍客」︰參議員裴爾(Claiborne Pell)、甘迺迪(Edward Kennedy)、眾議員索拉茲(Stephen J. Solarz)、李奇(Jim Leach)。在威權時代,他們力促國民黨當局解除戒嚴,聲援美麗島事件受難者,確立「台灣前途和平、免於強制、且為台灣住民所能接受」的民主自決原則,並實現台灣每年移民名額兩萬人,與中國分開計算。台灣民主化之後,他們力促行政部門支持台灣加入GATT(今WTO前身);促成美國出售F-16戰鬥機;也支持柯林頓總統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派遣航空母艦前來護衛。

近年,台美人年輕人才輩出,除了增進台美兩國關係,隨著中國野心崛起,他們繼續為台灣發聲,反擊中國,也推動在美國人口普查中正名,單獨把「台灣人」列項,不計入「中國人」,以增強自己的族裔認同。

台灣的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要歸功台灣內外許多人的犧牲努力;如今享有人權自由的台灣,不能不感謝台美人在其間的努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