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是「口誤」,但第二、第三次呢?

一次是「口誤」,但第二、第三次呢?疑美論至此可以休矣。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訪問日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除了會中談話焦點幾乎全部聚焦在台海議題外,在會後記者會記者問到台灣若遭中國入侵,美國是否會軍事介入時,拜登回答了「會,這是我們的承諾」(Yes, It’s our commitment.)。

這並不是拜登總統首次做出如此明確的回答,早在去年8月、10月時就有類似表態,首先在回應阿富汗局勢時,把北約、日、韓、台灣並列,再來是在10月上節目時,直接回應美國對台灣的防禦承諾,今天則與上一次的回答類似,強調「承諾」兩個字。

連續三次的表態,我們很難再視為單純脫口而出。「美國是否會協助」這個問題,已經爭論了半世紀,甚至成為國內部分人疑美論的來源,至此可以休矣。當然軍事介入仍然有很大詮釋範圍,從裝備援助的烏克蘭模式到全面出兵的韓戰模式都算,但可以確定的是台灣不會孤軍奮戰。

我們再看一個消息,美國駐華大使館昨天發文,明確寫出「美國不同意中國的一中原則」幾個大字,再加上拜登總統今日發言,戰略模糊的兩大模糊點:一中詮釋和軍事介入全部被清晰化,從此成為歷史名詞。

走向戰略清晰會造成什麼影響?最重要的是讓中國不能再「賭博」,對台用兵不能再賭美日澳等國不會介入,一但開啟戰端就是國際戰爭,衝突規模難以估計,必然會有所忌憚,否則賠上的就是中共的統治基礎。美國已表態,台灣自己更要加油,最終防衛國家的責任,還是要由我們自己擔起。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