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

臺北市國民黨議員徐巧芯的單行道違停爭議延燒,徐態度放軟,並向可能造成員警的不舒服道歉。值得注意的是,她從「警察自己不開單」到承認「可能讓員警有壓力」的改變,顯然理解到爭議造成的負面效應。

回顧二零一四年新北市國民黨議員陳明義,因為嗆環保局清潔隊員「讓你們掃個夠」,形象大崩壞,同年議員選舉以十五票之差落選。就能了解民眾對特權耍官威,帶來的不平有多憤怒!與員警事後在IG上發表當下沒開單感想,有異曲同工之妙。

尋求連任的新北市議員陳明義掛在工地圍籬的競選廣告違規,清潔隊前往拆除,陳卻現身飆罵清潔隊員,「我讓你們掃地掃個夠」。(畫面取自壹電視)

尋求連任的新北市議員陳明義掛在工地圍籬的競選廣告違規,清潔隊前往拆除,陳卻現身飆罵清潔隊員,「我讓你們掃地掃個夠」。(畫面取自壹電視

 

 

政治人物非常懂得操弄民眾對於相對剝奪感的情緒。還記得徐巧芯日前批評立法院長游錫堃時稱「立法院長,官再大也只是公僕!請給我們辛苦的員警一個道歉。」用辛苦員警對比院長大官,也是訴諸階級、特權矛盾。自認階級弱勢的一方,自然不好說什麼,只能放在心中。套一句中國話:「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難怪有人說這次徐巧芯違停事件中,員警最大的錯就是「忍不住,還是說了」。

徐巧芯究竟有無讓員警不舒服,很難直觀判斷。首先,該員警是否認出徐巧芯?一般派出所值班台桌面,會放分局長官照片,避免長官微服出巡,認不出來的尷尬。至於有無議員照片,則不一定,畢竟派出所員警不是立法院或議會駐衛警,不用做認人的功課。但該員警所屬三張犁派出所轄區,正巧涵蓋台北市議會所在的興隆里,且徐巧芯的媒體曝光度很高,從結果看來,員警認出徐巧芯了。

至於言語間有意無意的暗示或明示,讓人感受到壓力和讓人有特權印象,同樣是主觀的「感覺」,甚至可說「一切盡在不言中」。只是,很多人都有違停被開單的經驗,徐巧芯卻沒被警察開單,她早先的解釋能引發多少選民共鳴,會不會反應在選票上,尚待觀察。

平心而論,聚餐時被開單一定會影響用餐興致。情緒、語氣上不好,社會多能理解。至於員警發言或網友、網軍轉述是否不符合事實,只要勘驗秘錄器內容就可了解真相。然而事件發展至今雙方各退一步來看,外界或許永遠看不到秘錄器畫面。軍警單位不公開畫面釋疑,或常常「沒有畫面」,也非一天兩天。有時候畫面難以見光這件事,也是另一個民眾「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能說」實例。

(作者為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