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來訪亞洲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來訪亞洲,是為俄烏戰爭之後的國際秩序佈局而來。這次訪問,可能將對今後的國際形勢有深遠的影響。

拜登第一站先去韓國見新總統尹錫悅,主要是為了加固對中國的包圍網。韓國的上一任總統文在寅是個親中派,這一次,好不容易換了個親美派,要去好好鼓勵一番,順便恐嚇一下隔壁的金小胖,不要輕舉妄動。

然後去日本,找岸田文雄商量怎麼對付中國。對美國來說,在俄烏戰爭的戰埸上,目前已經掌握了絕對的主動權。就像玩遊戲打怪,俄羅斯這個怪已經打得差不多了,接下來,要開始著手準備和最大的BOSS交手了。

對付中國要從軍事和經濟雙管齊下。軍事上,就是如何協防台灣、阻止中國在南海上的擴張。經濟上,則是怎樣和中國切割,如果世界上的第一大經濟體和第三大經濟體真的全力聯手,那殺傷力是相當強大的。

中國方面非常緊張。先是派出外長王毅,與日本外相林芳正談判,然後又派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和美國的國家顧問沙利文談判。中國最害怕的是,日美在首腦會談後的共同聲明中,在台灣問題上有所突破;也擔心拜登訪問日本後心血來潮,抽半天時間到台北走一走。如果那樣的話,中國在國際社會上鼓吹多年的一個中國政策將瞬間瓦解。

因為今天中國實施的,是「與人為惡」的戰狼外交。和胡錦濤時代不同,現在已經幾乎沒有了在水面下和美國溝通的機制。所以,美國打算挺台灣挺到什麼程度,中國心裡也沒有底。特別是,美國國務院本月初在網站上刪掉了「不支持台灣獨立」等表述,這一定讓中國非常不安。

楊潔篪與沙利文會談以後,中方在聲明中強調:台灣問題是最重要、最敏感、最核心的問題,並威脅說,如果美國一意孤行、中共會「採取堅定行動」,「我們說到做到」。

在外交上,能把中國逼到事先放如此狠話,實屬罕見。唯一擔心的是,拜登會不會在關鍵時刻,又犯軟弱低調的老毛病?

期待拜登總統這次亞洲行有所收穫。

#矢板明夫

圖片說明:美國總統拜登在韓國外相朴振的迎接下,20日抵韓國平澤烏山空軍基地。

圖片來源:產經新聞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