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才是真正開始的時刻

轉型正義工具齊備,現在才是真正開始的時刻。

今天立法院正式三讀通過兩部攸關轉型正義的重要法案,分別是《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修正案以及《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也代表轉型正義即將進入新階段。

促轉條例修法主要有三項重點,一是任務編組的促轉會退場,二是在政院層級設立「轉型正義會報」,三是將促轉業務移交六大機關。雖然將業務分散,但這才代表轉型正義進入下一階段,成為政府施政的日常工作之一。

促轉會原先定位就是過渡期的任務機關,目的是要整理威權時期的檔案、轉型正義法規研究,總括來說就是進行轉型正義的前期準備。有了檔案解密和法規依據,才能知道誰該被平反、誰又該為不公義負責?而這正是修法後的目標,將實際業務權責明確劃分,工具齊備,現在可以開始動工了。

另一部威權時期回復條例就是重要的工具之一,將威權時期受害者的名譽恢復、財產損失賠償法制化,甚至不幸失去生命的人也有賠償機制,鼓勵被害者或家屬勇於站出來為我們還原這段歷史,找回缺失的記憶。

轉型正義是條漫長的路,德國走了70多年,東歐國家也走了30幾年,至今都還在持續進行,而我們才剛剛開始。真相是和解的前提,將深化轉型正義的概念常態化,從政府開始,成為每日生活的一部分,我們才能真正迎來和解共融的社會。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