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19歲的曹族青年湯英伸被槍決

 

1977年,邱晨就讀政大新聞系後,適逢「唱自己的歌年代」,他創作了不少歌曲,如《小茉莉》、《風告訴我》、《看我聽我》等校園歌曲,曾獲金鼎獎作曲獎。1981年他創立台灣第一個流行樂團《丘丘合唱團》,他讓主唱金智娟,以沙啞聲音與輕快舞步,搭配明確強烈的節奏,《就在今夜》一曲,紅遍台灣大街小巷。他率團做秀遭人砍傷及左大腿,對演藝事業感到灰心,受傷後毅然退出歌壇。

1986年,湯英伸離開家鄉,來到台北一家洗衣店工作,卻遭台北雇主扣走身分證、連續超時且未休假的工作、強迫被降薪且不發薪資、以及身份歧視等種種不合理對待。他在工作九天後,因情緒失控犯下罪行,18歲的曹族青年湯英伸犯下轟動全國的重大殺人案件,邱晨關心這個曹族青年湯英伸,前往嘉義縣吳鳳鄉陪伴他的父親湯保富。1987年5月,殺死洗衣店雇主一家三口的曹族青年湯英伸被宣判執行死刑,一百多位學術界、宗教界、新聞文化界人士聯名上電總統府,反對判決19歲的曹族青年湯英伸死刑,懇求蔣經國總統對本案「格外復議」,買下自立晚報全版廣告,希望能「槍下留人」,暫緩執行死刑,但最終在1987年5月15日凌晨5點40分,槍聲終於響了,湯英伸仍被執行槍決。

湯英伸在他遺留的日記裡,原來發生悲劇的前一天,日記裡寫了一段詩:

不為了什麼……

沒有目標,沒有理想,

竟也甘願投身紅塵。

問,那是你不滅的夢想嗎?

卻只能回答,我不知道。

走過褪色的紅磚道,

看汽車駛遠時揚起的塵埃,

不禁覺得好孤獨,

曾說過要成功!

曾說過要忍耐!

卻按奈不住即將崩潰的神經,

大罵一聲:太不公平了!

後來陳映真創辦的第20期《人間雜誌》為湯英伸做了專題,封面是湯英伸家人捧著他的骨灰罈,標題是:「湯英伸回家了。」1987年5月15日凌晨,槍聲四響,曹族青年湯英伸終於償付了他的欠債。裡面有報導邱晨曾全力參與聲援湯英伸救援工作,他看到原住民的困境,他決定讓音樂風格回歸土地、反映環境,讓能詩、能歌的湯英伸,決定為他譜曲。

1987年,邱晨在飛碟唱片發行堪稱台灣首張「報導音樂」《特富野》專輯。邱晨就是為了湯英伸而做的唱片,為他寫下《彩虹少年》。其中比較特別的是「迪亞」,他不是別人,即湯英伸。「迪亞」才是湯英伸的族名。〈真想痛哭一場〉這首歌是迪亞在獄中寫了一封家書給父母,由邱晨節錄之後譜曲而成,字字是淚。邱晨為弱勢的原住民吶喊,紀念曹族青年湯英伸,他被槍決時,居住的家鄉仍叫「吳鳳鄉」。1989年3月1日湯英伸原居住地「吳鳳鄉」正名為「阿里山鄉」,所屬的「曹族」在同年被正名為「鄒族」。

他們在歷史長河裏,帶給我們無限追思與感懷。謝謝邱晨為台灣音樂以及台灣民主路上的付出。2022年5月16日週一,我和朱約信與邱垂貞在民視電視台錄影,共同製作紀念邱晨專輯,以《綠色旗升上天》、《新牽亡歌》、《南國的大榕樹》、《為何夢見他》、《告別特富野》等歌曲,懷念邱晨。

 

< 資料來源:邱萬興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