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人與第三波民主浪潮

 

2022年中華民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111年九合一選舉),將於11月26日舉行。本屆選舉是總統蔡英文自2020年5月20日連任後的首場全國性選舉,被認為是2024年總統大選前哨戰。示意圖/取自shutterstock

今年地方選舉,看見很多年輕人參選,這是民主政治蓬勃發展的健康現象。這些「國家的主人翁」對台灣下一波的政治走向,一定也會有很大的影響。

台灣的民主運動,過去是冒著生命危險的革命行動,除非具有很強烈的理念或決心,那個年代的年輕人對政治大多保持距離或冷漠以對。「黨外」參加競選的大多具有草莽的性格和勇氣,或者也有人被逼到牆腳,乾脆就「遼落去」。

民主時代,年輕人對政治不再恐懼。而年輕就是本錢。除了觀念新、可塑性高之外,他們的教育水準普遍很高,有的還留過學,具有某種專業知識。現代國家的治理,需要根據現代化專業知識,而非甚麼主義。或許今後論政可以少點口水,多一點理性。

除此之外,他們生活在自由民主的台灣,自由民主平等的觀念應該像呼吸一樣自然。家庭傳承、師長的教誨、社會風俗、歐美日經典所吸收的,都是型塑他們性格和思想的大環境。對中共那種專制獨裁體制,沒有人權、不講道理的霸道統治,根本不能接受。這就是為甚麼我們看到越來越多所謂外省第三代甚至第二代,不再像他們的父祖輩,被省籍觀念或大中國民族主義所綁死,能夠獨立思考,開始自由地呼吸新鮮的台灣空氣。

他們都特別優秀,因為思想的內在革命,需要的不只是勇氣,更需要智慧。衝破家族或族群的偏見和衝突,需要勇氣。而獨立思考的能力和對現代社會思想的領悟,需要超越自我的智慧和學習。經過七十幾年的同窗、共事、通婚,省籍的界線已經逐漸模糊。我們對這些年輕的選將,也很難指認,甚至也不太在乎他們的省籍或族群背景。我認為這樣的台灣人,才是真正的「新台灣人」。李登輝要是今天還活著,相信他就不會舉出一個假的「新台灣人」!

早期第一代外省人的雷震、費希平、傅正等人,是因為自由主義和民主思想而反對國民黨的獨裁統治。像廖中山那樣宣稱自己是台灣人,並且主張台灣獨立的先知先覺者,在外省人中仍屬異數。

至於成為第一任民進黨主席的江鵬堅,以及大聲喊出「我是台灣人,我主張台灣獨立」的鄭南榕,雖然是特立獨行的人物,但是不讓他們專美於前,像金恆煒、陳師孟、姚立明、劉一德、楊偉忠、陳立宏、黃光芹、周玉蔻、黃澎孝、梁東屏、于北辰、蔡詩萍、汪浩、李正皓等等,還有更多我們沒機會知道的人,在自由主義、民主信念、普世價值上都和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沒有兩樣,愛護台灣這塊土地的感情甚至還更加熱烈。

天有天理,人有人道,地有人情。生活在奇蹟之島的台灣,連外國人都會愛上這個地方。到現在還因為大中國沙文主義作祟而無視中共專制獨裁統治的悲哀,自己要做這種選擇也就罷了,還想強迫台灣人去和他們統一,這除了以喪心病狂來形容外,還找不到更適切的詞。這種人只佔5%,可是他們的聲音特別大、特別霸道、特別頑固,在台灣成了一個特殊的風景。

國民黨無法改革、無法走出困境,要拜這些人之賜。這對國民黨的年輕選將來說很不公平,他們揹負了歷史的錯誤,揹著這些人參加馬拉松賽跑。要怪只能怪他們自己,選擇了「中國國民黨」。但是因為被國民黨和民進黨操弄成不利小黨的選舉制度使然,不參加民進黨就只能參加國民黨。這是誰的罪惡?誰要吞下這個苦果?

綠營這邊,社民黨的范雲、時代力量的林昶佐、基進黨的陳柏惟都只有依附民進黨以求卑微的「一席」之地。這些小黨也變得面目模糊,甚至分崩離析了。陳柏惟還輕易就被操作罷免。林昶佐的存在也一樣脆弱,差一點就被罷免成功。

有人一直希望這些小黨同志能團結起來成為一個大黨。2018年喜樂島聯盟初創時,曾邀請到李登輝、陳水扁、呂秀蓮還有台聯劉一德、基進陳奕其、時力黃國昌、社民范雲等參加大會。給大家一個想像。

但這只是一個大拜拜。後來連「一邊一國」和「喜樂島」的整合,也不能成功。政治的複雜和人性的複雜,要整合談何容易。看起來,不但年輕選將被這個選舉制度逼得必須選邊站,連選民也被逼選邊站。不投民進黨就只能投國民黨。這是國民黨還能苟延殘喘的原因之一。也是那個沒有中心思想的「民眾黨」能夠有一席之地的主要原因。

民眾黨吸收的,就是既不喜歡國民黨也不喜歡民進黨的選將和選票。抓住執政黨一些小辮子而作情緒動員的選戰策略,到底能有多少票,有待驗證。我們很難一下子就能評價各個黨的那些年輕的選將。他們看起來也都那麼像。選民到時也只能跟著以前的投票慣性走。只有情緒動員的民眾黨是一個變數。

在這種情形下,我們選民應該如何投票呢?我個人以為選民要先跳出族群的框框,不要因為他或她是客家、福佬、原住民、外省人、本省人而投票給他。只要是認同自由、民主、人權和善良的普世價值,認同台灣為國家的,都是「新台灣人」。那些傾中或親中的政黨和選將,都不要投票給他。會和那個專制獨裁殘暴的中共站一起的,絕對不合乎「新台灣人」的標準。也絕對不利我們台灣。這是在這個不良的選舉制度下,選民最可靠的投票依據。

接續第一波黨外民主運動和第二波民進黨執政,第三波的民主浪潮必須由聰明而成熟的選民來推動。選民要加油喔!不要被那個害怕選舉的中國所恥笑喔!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