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上海電話亭抗疫的保姆

 

從網路新聞得知,上海有位住家保姆感染新冠肺炎住院後,轉陰出院,但無法返回原先居處,於是住在電話亭,至少有數日。不知她如何吃飯,如何安睡,又如何解決其它生活問題。

最後出面援助她的,不是上海有關部門,而是來自她家鄉安徽的「救援隊」——估計要把她「救援」回安徽,集中隔離之類是免不了的。包容的大上海,應該沒有她的立足之地了,但願家鄉安徽不要嫌棄她「千里投毒」。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你們能夠在抗擊疫情期間生活在中國,你們就偷著樂吧」。這位保姆有幸在抗擊疫情期間生活在中國,並有幸在上海電話亭住了幾日,應該一直在「偷著樂」。如果她膽敢「偷著哭」,這就算給中國(尤其給上海)抹黑了,估計不是被上海官方「穩控」,就是被家鄉「跨省追捕」——而不是「跨省救援」了。

什麼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什麼是和諧社會?這就是和諧社會。什麼是中國夢?這就是中國夢。什麼是最好的愛國主義教育?這就是最好的愛國主義教育。

估計上海抗疫成功後,中國還會宣傳、表彰「最美逆行者」之類。而這位保姆,應該也算疫情期間的「最美逆行者」吧——不逃回家鄉,而是在疫區的電話亭裡堅持自己一人抗疫,自己解決吃飯等問題,不麻煩上海官員大人。以後談上海防疫,無論如何,不該忘了這位保姆。

中國領導人,原本希望外國在疫情防控上抄中國的「作業」,但現在看來,中國正在向外國提供防疫的「反面教材」——而這位保姆,就是最好的「反面教員」。至於香港,也當以上海防疫為戒,堅持更人道的防疫路線。

(作者為歷史學博士,時評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