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放棄一中政策?

美國務院日前在網站上更新美台關係現況,並刪除「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等用語,引起熱議,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1日在記者會上再度被問及台灣議題。圖/截自美國務院twitter

5月9日,美國國務院官網,刪除「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以及「美國不支持台獨」。這兩句話,可以說是數十年來,美中台三邊關係的基礎,美國政府單邊刪除,代表了美國華府重大政策的轉變。

戰後的美國對華政策,以圍堵紅色擴張為主,雖然美中關係在1979年大幅改善,但是,美國仍然採取二軌制,一則防範中國入侵台灣,二則制止台灣法理獨立,堅持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簡單說,和平是美國劃下的紅線,台灣獨立或台灣願意併入中國,應該由台灣人決定。

有人認為美中關係走到盡頭了。其實,也說對了一半,原因之一,俄烏戰爭加速了美中惡化進程;其次,上海封城,加快了美中經濟脫鉤腳步;第三,香港的港警治港,一國一治,已經是不可逆轉;第四,現在正好是中共最弱時刻,戰狼叫囂也無力,而且,全球正在經歷俄烏戰爭的痛苦,美國無法再忍受失去台灣。

有人認為美國對台保護政策走向清晰,不再模糊,也對了一半。真正的意義是台灣終於自由了,台灣人決定自己命運時刻到來了,長期壓住台灣人頭上兩頂中國帽子,終於可望拿掉,最後仍要看台灣人的獨立建國決心是否堅定。

美國國務院面對記者詢問時回答說;「美國並沒有放棄一個中國政策。」這句話也沒說錯,因為美國的「一中政策」,始終堅持台灣並非中國一部分,這一點和中國的「一中原則」差距很大。這個意思很清楚、美國的「一中政策」,不支持「兩個中國」,但是也不接受包含有台灣屬於中國的認知,既然如此,就會延伸出幾個答案。

第一,「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這句話直接說明美國的真正立場,立場中表達「台灣不屬於新的紅色中國,也不屬於舊的中華民國。」因為這兩國,都自認代表中國,也擁有台灣主權,美國一次直接打臉這兩國。

第二,刪除美國不支持台獨,意思更多了,在沒有文字表述之下,台獨的空間更寬廣,無所謂其他國家的干預問題,也表示美國已經無須替老共留面子,美國和台灣的交往,就無需在特定的框架下進行,可以更公開透明,這種進展的真正意義,是為了未來的美台建交預作鋪墊和準備。

話又說回來,美國國務院所完成的無言宣告,對世界來看,卻是強有力的宣告,因為台灣既然不是中國一部分,那麼,有意願與台灣發展外交關係的國家,會更加主動。

可以想見的未來,俄烏戰爭後,俄羅斯會降為小國,美國唯一敵人就是中國,美國與中共的關係,很可能走向斷交或延續表裡不一的建交,就看未來發展,這裡面已經沒有台灣角色。其次,美國與台灣的發展也更加正常,無須避開中國,美國支援台灣避免受到侵略,也會更加公開化。

過去,美中三個建交公報,還預留著中台兩邊的中國人,有一天可能希望統一合併。如今,美國從台灣的民調中發現,台灣的中國人認同,已經降低到微不足道,支持統一者,也來到新低點,政治派系中的統派,對社會的影響,已經越來越低,即便它們還是扮演「紅色在地協力者」角色。

這一切,我們必須感謝習近平總加速師,他所堅持的「封城清零」政策,宛若文革運動,驚醒少數懷抱中國夢的台灣人,正在很快把這些台灣人,趕離中國。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