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爾醫生為政治人物上堂課:正直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卡繆,在一九四七年出版小說《鼠疫》,講述阿爾及利亞的第二大城奧蘭在一八四九年發生瘟疫,整個城市被封城以避免疾病擴散,市民百姓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展現各種人性的面貌。

小說中奮戰抗疫捨己救人的李爾醫生,對著因採訪而坐困小城的藍伯記者說了這段話:關於你要我做的事我覺得很對也很好,所以我一點都不想要改變你的心意。可是我還是要跟你說,這一切無關乎英雄主義,而是一種正直。我覺得對抗瘟疫的唯一方法就是正直。

全世界歷經兩年多的武漢肺炎疫情,台灣是全球防疫模範生之一,但就是有位市長預言家說政府防疫很爛、防疫沒有主軸,國民黨更是每年一告,告完口罩、疫苗,近日改告政府快篩試劑「圖利」廠商

國民黨團今早批衛福部「以疫謀財」並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涉嫌圖利及瀆職。(記者錢利忠攝)

國民黨團今早批衛福部「以疫謀財」並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涉嫌圖利及瀆職。(記者錢利忠攝)

 

 

為了讓大家過正常生活,全球走向與病毒共存的思維,就是有位喊話市長每天下著指導棋,嚷嚷「以篩代檢」、「快篩陽性即確診」,無視中央防疫指揮中心政策推動的全盤考量,無視自家縣市確診人數高居全台第一名的哀鴻遍野。喊話指導就能卸責嗎?上述那位市長預言家曾驚悚說著五月十五日該縣市確診人數「累積」達五十萬人,這個預言注定掉漆,因為截至五月十二日該縣市確診人數約十萬六千人。預言破功,這位市長預言家又自創新名詞,說著該縣市的疫情洪峰就在下個禮拜,要像打橄欖球一樣準備撞擊。防疫作為聽不到,只聽到每天謾罵政府、自誇自己有多睿智。該縣市的累計確診人數高居全台第二名,防疫都是別人的錯。

防疫無關乎英雄主義,而是一種正直。全世界有哪個國家像台灣一樣,特定媒體每天唱衰的心態可議,特定醫師總是提出與大多數防疫不同的見解,特定縣市首長每天喊話、謾罵,在在為了滿足個人式的英雄主義。防疫本該中央、縣市一條心,醫界溝通管道順暢,何須政治人物每天在媒體鎂光燈前喊話該怎麼做,或是提前曝光中央打算怎麼做的政策。

台灣的政治人物都該上「正直」的一堂課!病毒不會分藍綠,台灣應同島一命,全民一心走過這兩年多來的疫情紛擾,迎向正常生活的日子到來。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