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十日 見證中國黨本性

 

五月十日上午,遭中國監禁長達五年的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才結束防疫隔離,正式召開記者會,與這五年間從事救援工作的妻子李淨瑜同台訴說這五年的遭遇,也提到關於台灣白色恐怖、爭取民主的歷史,如何支撐兩人走過五年的堅持。

李明哲表示,中國曾想以間諜罪來辦他,卻找不到任何證據,他也堅持不認間諜罪,因這涉及會牽連台灣,「我不能出賣我的國家」。(記者王藝菘攝)

李明哲表示,中國曾想以間諜罪來辦他,卻找不到任何證據,他也堅持不認間諜罪,因這涉及會牽連台灣,「我不能出賣我的國家」。(記者王藝菘攝)

 

 

諷刺的是,同一時間卻傳出鑽研戰後台灣政治史、日治台灣政治史的台灣大學教授陳翠蓮,遭國民黨推舉的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以「史觀獨特、尖銳」以及「研究二二八非常撕裂族群」為由,否決陳教授擔任董事職務,理由之荒誕,彷彿時空倒轉,回到那個二二八不能說、白色恐怖正在做的年代。

正如李明哲談及他的高中時期,學校一概不教台灣文史,重大政治議題電視也只有一種說法。那樣的社會,是國民黨一黨專政,異議者會遭受監控、迫害,正如監禁台灣人李明哲的中國。說研究二二八是史觀獨特而尖銳、撕裂族群,要傳達的意思不正是國民黨專政,沒有任何獨特想法的社會以及公共電視,才是對的?

在五月十日這一天,我們不僅再度見證中國共產黨獨裁的可怕,同時也見識了中國國民黨的可笑,對於這「兩個中國」的危害,台灣人則有可以做,且必須做的事情—台灣的民主深化,轉型正義的實踐,就是台灣人的責任與義務。

最後,從這次事件,請容筆者再一次說:「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作者為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學生,台灣基進高雄黨部新聞部主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