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新階段 要有新觀念

從今年三月二十日的一天三位武漢肺炎的確診個案,到目前每天四萬人以上確診,媒體拼命報導,彷彿台灣已經水深火熱。然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九十九點七五%都是無症狀或是輕症者,在這樣的情況下,為什麼篩檢試劑的需求如此強烈呢?

深入了解,發現是很多人開始擔心自己染疫而自篩,更為了別人而自篩,譬如是擔心傳染別人、甚至家人;另一方面,是工作上的要求,特別是服務業,為了保護客戶安全,主管要求一定要先自己篩檢。以前是醫院的員工才需要自我篩檢,現在則是眾多服務業或生產線上的員工,必須自我篩檢。如此一來,我們的篩檢試劑供應怎麼會夠?假如又要經過PCR確認,各醫院的戶外門診一定是排一條條長長的隊伍了!

依照今年三月之前的清零防疫政策,確診者要隔離,並且做疫調,並公布足跡,被匡列者也要隔離、檢疫、自我健康管理。現在的狀況,看起來是無清零之實,卻有意圖清零之嫌。應是這兩年來民眾被疫情制約的結果。然而以現在病毒的傳染力看來,已無清零的可能,各國皆然,唯有注意高危險群的個案,拓展醫療量能,搶救中症或重症的個案才是上策。

另外,現在逢季節交替,氣溫變化多端,上呼吸道容易出現症狀,如流鼻水、鼻塞、打噴嚏、頭痛或喉嚨痛。給在職場工作的人,比較寬鬆的請假政策吧!若有症狀,就在家休息一星期,避免傳染給別人。無症狀的人,就戴上口罩安心工作吧!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喬琪

陳喬琪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科教授; 日本國立岡山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