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小國生存之道

芬蘭、瑞典入北約,簡單講就是「看俄羅斯沒有」。

俄烏戰爭雖然在戰場上呈現膠著,不過對國際局勢的影響正在劇烈變化中。芬蘭與瑞典表態加入北約後,目前已打算在5月16日前正式遞件,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芬蘭,證明某些人不斷鼓吹的台灣中立化路線並不可行。

芬蘭與俄羅斯的恩怨由來已久,最著名的一場就是二戰初期的「冬季戰爭」,芬蘭人善用熟悉地形的優勢,最終蘇聯以慘痛的代價才勉強獲得勝利。但芬蘭也意識到以他們的人口領土規模要正面打敗俄羅斯非常困難,因此採取中立化的政策,不加入北約也不與俄羅斯合作,這就是「芬蘭模式」。

芬蘭中立維持數十年,但對俄羅斯始終抱有防備之心,如今選擇加入北約,除了代表他們已經「看俄羅斯沒有」外,也是因為烏克蘭讓他們認識到無論是否維持中立,都無法阻止俄羅斯的侵略野心,既然如此,那何不直接倒向北約?反而還更有保障。

同樣的,中國侵略台灣從來就不需要任何理由,更何況中立的前提是中國必須承認台灣的地位,台灣從來就沒有中立的空間。放棄與虎謀皮的和平幻想,正視威脅,這才是小國生存之道,芬蘭亦然,台灣亦然。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