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遛」遼寧號

中國的遼寧號戰鬥群二日由東海穿越宮古海峽到太平洋,對岸的環球時報三日一早主動找了所謂的軍事專家出面解析,深怕外界不當回事。(取自網路)

中國的遼寧號戰鬥群二日由東海穿越宮古海峽到太平洋,對岸的環球時報三日一早主動找了所謂的軍事專家出面解析,深怕外界不當回事。(取自網路)

有句話說:是驢是馬,拉出來遛一遛,就知道了。中國的遼寧號戰鬥群二日由東海穿越宮古海峽到太平洋,這是在遛什麼?這個時間點,當然有老共的目的。

遼寧號是驢是馬?稍有常識的人早就知道,最經典的詮釋正是:美國海軍去年四月特意在其官網公佈第七艦隊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馬斯廷號」艦長「翹腳」監看的照片,根本無需贅言。美軍如此「搖擺」,不是無的放矢,畢竟要評量艦載機的起落架次、反潛作戰與偵測預警等等能力,都有客觀的標準為依歸。既然如此,解放軍為何還要敲鑼打鼓?

說中國高調行事,一點沒錯。對岸的環球時報三日一早主動找了所謂的軍事專家出面解析,深怕外界不當回事。中共傳聲筒企圖幫大家畫重點的內容主要包括:不厭其煩地解說這支戰鬥群的戰力已經較以往大幅提升,其次強調航母不會缺席未來對台的軍事鬥爭準備。

環球時報的愈描愈黑,剛好佐證了最近的一些趨勢觀察。首先遼寧號是遛給台灣人看的。烏俄戰爭爆發後,中國從中獲得了一個深刻的教訓,烏克蘭由於成功承受住第一擊,同時總統選擇奮戰不流亡,事實上已經立於不敗之地。除非能夠速戰速決,中國在台海,不僅並無戰事若拖延的勝率,同時國際介入與制裁的後果,足以將中國的崛起一夕歸零,因此不戰而屈人之兵,重新轉為對台主調。

北京認為,只要能建構出一套認知:解放軍有能力對美國實施反介入,美國懼怕捲入,不會為台而戰,而且愈來愈多台灣人相信,台灣社會就會自然投降,不費中國一卒一炮。於是遼寧號一行八艦拉出來,提供台灣漁民拍照,大秀特秀。

其次,這是遛給中國人看的。今年是習近平登基年,無奈水逆當頭,中國疫情不止,不但打擊國產疫苗信心,重創民生經濟,帶動民怨悶燒,此時打出民族主義牌,宣傳我武維揚,面對長期接受單一訊息,缺乏比較基礎的中國人民,北京以為這仍是牧民最為廉價的方法。於是出口轉內銷,透過文字幫閒大宣特宣。

第三,這也是遛給美日等國際看的。遼寧號的虛實固然眾所皆知,不過中國最近有一系列的行動,不斷嘗試要對外界釋出:解放軍已經具備突破第一島鏈,隨時進入太平洋,成為藍色海軍的能力。包括在索羅門群島達成安全合作協議,都是相關配套的一部分。

中國如此不自量力,至少現階段不是美軍的對手,卻不惜落人中國藉由擴張走向強權的口實,反而激怒日美等鄰國嚴陣以待,恐怕與習近平「老三屆」的出身背景有很大的關係,他滿腦子毛澤東語錄,缺乏鄧小平韜光養晦的厲害,才會在二○二二年的現在,演出這種反作用力的復古大戲,實在貽笑境外(勢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幕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