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法院往何處去?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4月21日續審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財委會開門後,民進黨、國民黨立委一擁而上,奮力衝向主席...

 

 

台灣的國會就是立法院、立法院就是國會,不像美國、日本有參、眾議院或英國有上、下議院之分。做為全國最高立法機關的唯一殿堂,立法院的硬體建築,門面當然不宜太小氣寒酸。

侷促台北市中山南路1號的立法院現址,格局真的是太小太小了,小到在裡面的許多國會議員的格調與高度,也都離宏偉開闊很遠很遠!

立法院該搬到那兒落腳?立法院長游錫堃正跨出物色的第一步。以各縣市政府、公務機構房舍、捷運站、藝文中心等愈蓋愈豪華氣派的現實環境看,未來立法院園區建築的格局造型會不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實不用國人多所操心。

吾人倒是相當擔心:將來的立法院園區,會出現德不配位、軟體搭不上硬體的症狀,會一如被譏「只有大樓沒有大師」的許多大學,是金玉其外、敗絮其內的虛有其表而已!

從制度面看:

國會席次,患寡,更患不均!1991之前,立法院充斥一任到底、死而後矣的「老表」,是「患寡」的年代;現在的單一選區制,已然明顯出現票票嚴重不等值(例如宜蘭縣選舉人數超過卅六萬,連江縣不到一萬一)的「患不均」問題;至於34席不分區立委,現行由獲得百分之五以上政黨選舉票之政黨依得票率分配的辦法,明顯圖利大黨、扼殺(遑論尊重、扶植)小黨,就彼何貴而我何賤的票票等值觀點及最簡單的算術,任何得票率達卅四分之一(約百分之二.九四)的小黨,都可名正言順,要求取得參與不分區名額分配之資格,這,有過分嗎?

再從問政品質看:

當年黨國不分、資訊封閉的年代,老表沒有選舉的壓力、沒有對選民負責的問題,增額代表為了衝撞體制、凸顯「一言堂」的荒謬,雖然肢體語言紛紛出籠,國人都能體諒那是非常時期的必要之惡!現在,立委不是比發言質詢擲地有聲,而是在比搶會期第一個報到;還迷信作秀式的問政,儘上演拉扯麥克風、霸佔主席台、打群架、潑茶水、扮小丑等老掉牙的戲碼!

選民如果還要繼續縱容這種不知今夕何夕,不能與時俱進、理性問政的政黨與政客充斥立法院,那新的立法院園區落腳木柵動物園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