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式軟封城,一府兩日三說法

【柯式軟封城,一府兩日三說法,超級變變變】

4月25日,柯文哲市長在議會備詢,被問到指揮中心研擬實施「3+4」的看法。柯文哲回答:「重點不是口號,是內容。重點是怎麼做,執行上要講清楚。」

當天下午,指揮中心公佈「三隔四篩、重點疫調、主動通報」的具體措施。

隔天4月26日,柯文哲在台北市防疫記者會拋出「必要時實施軟性封城」的說法。但未說明任何具體內容。

既沒講「什麼時候是必要時?」也沒說「軟性封城具體要封什麼?」引發市民極大困惑。

隨後市府發言人陳智菡接受媒體電訪。媒體詢問:軟性封城是否包含禁止餐廳內用?陳智菡回應,目前暫無此考量。

過了一晚,4月27日上午,市府副發言人魏佑任拍攝影片回應媒體,表示「市長提出軟性封城,是指民眾以自律取代他律」

在4/27同一天下午,柯文哲於議會備詢。多位議員提問「軟性封城是什麼內容?」

柯文哲回:跟去年六月一樣,跟三級警戒差不多。停課、內用要停掉。

發言人陳智菡第一時間「軟性封城內容暫不考量禁內用」的說法,和柯文哲今日「軟性封城內用要停掉」說法,顯有矛盾。

副發言人魏佑任第二時間「自律」的補充說明,和柯文哲今日「停課、停內用」的說法,也有矛盾。

我提出質疑:一府三說法,到底哪一個是對的?

柯文哲竟說「三個都對」。

如果這三個說法都對,那柯文哲的軟性封城,就是:餐廳內用介於可以與禁止之間;停課介於自律與他律之間。

還有好多民眾關心的議題(遠距上班?外出限制?採買限制?旅行移動限制?)實際的做法,都沒有答案,都介於薛丁格的柯文哲之間。

柯式軟性封城,一個市府,兩天之內,三種說法,全部都對。市府都不會矛盾,市長都不會錯。

封城與否,茲事體大。市民最基本的期待只是政府政策明確、不要亂放砲,難道是市民錯了嗎?

柯文哲市長所說「重點不是口號,是內容。重點是怎麼做,執行上要講清楚」這句話,可以原封不動地教訓他自己。

政策的對錯、好壞,都可以依照具體內容和實證經驗辯論。

但一個影響廣泛的政策沒有任何具體規劃,從首都市長的嘴巴突然蹦出來,引發人民驚嚇,市長還一副幹嘛大驚小怪的態度,說「且戰且走」。這是政治領袖該有的正確態度嗎?

柯市長在居家隔離的第一天「預言」「下週會天下大亂」。市府對「軟封城」重大政策的態度這麼輕浮草率,臺北市能不亂嗎?「天下大亂」是柯文哲自我實現的預言嗎?

< 資料來源:苗博雅 MiaoPoya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苗博雅

苗博雅
律師、台北市議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