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防疫 不要自亂陣腳

 

網路一句流行用語「如果你目前都還沒有確診,證明你沒有親密好朋友。」用來表示,現在確診人數快速增加的程度,但朋友之間還是常會因為有人確診到處走動,有可能自己還不知道,就受到大眾的圍剿,讓當事人壓力大到受不了。

其實,目前確診人數雖多,然而大多數是無症狀或是輕症,大家真的不要過於擔憂,甚至互相問罪,造成彼此的緊張氣氛。病毒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所導致的心理壓力,這樣的心理失去平衡,以及衍生的群眾集體恐懼症,比起病毒造成的疾病,還更值得大家注意。

病毒並不可怕,大家應該要警惕的,應該是不要失去人與人之間該有的關懷與包容。因為內心充滿愛才能增強自己的心理能量,這份心理狀態會深刻影響到人際之間的關係。放棄人存在的基本心理需求與價值,除了容易導致內在的不平衡而容易生病,進而讓病毒入侵體內,更會造成人與人之間的仇視、敵對與懷疑。

台灣很慶幸,不像中共的專制極權處理上海的疫情,施展高壓無人性的封城手段,導致許多市民非染疫而病亡。我們的政府尊重人民的人性尊嚴,維持基本的生活秩序,因為這正是民主國家政府施政的價值與信念。然而防疫單靠政府還是不完整的,還需靠人民透過彼此的信任與關懷,才能共同平安度過這一次的疫情。

(作者是教育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