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書生之見

現在已經完全開放的國家也都是經歷多次的軟封城,再開放,又軟封城,又再開放,這種反覆是為了控制感染率來調節醫療機構收治能力,減少因為收治力不足無法接收重症的情況。

醫療機構隨著時間會透過醫療降載跟資源重新分配提高收治能力,可是感染人數也會隨著時間增加,最理想是兩者保持平行線,可是感染速度總是會更快,所以過程會多次調節,並不是『總之這樣做就對了』這種思維。

疫情開始流行以後,控管措施或硬或軟搖擺,取決點全在於該國的醫療能量能不能扛住,醫護太操就硬一點壓低感染率,撐得住就鬆一點加快達成群體免疫的速度,理想上用政令人為控制是可以影響感染率,可是操作實務上很難,而且影響的範圍很有限,只是政治倫理上既然有可能那就不能什麼都不做。

而既然試圖干預的是全國的平均感染率,看的就是感染人數的總量,總量控管的話總是會有一些人佔便宜一些人吃虧,放到統計總量上面這些都不重要,可是民主體制底下會給予民間團體權力為自己爭取權益,為什麼是健身業吃虧而不是旅遊業吃虧,為什麼補教業要篩檢遊藝業不用,這類細節我認為無關緊要,利益相關的人跟組織去扯皮一個彼此能夠接受的妥協點總會有結論,過程吵吵鬧鬧是正常狀態,民主體制底下總是好過一紙政令決定犧牲誰警察就去封掉誰好,協調是他們的工作,用不著替政務官心疼,不同職業別會希望自己的損害更小也是人之常情,體制之內吵都是可以接受的。

總之每個國家都是這樣搖搖擺擺過來的,所謂書生之見就是講的時候都是一口好理論好理想,談到成本跟實務的時候屁都放不出來。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