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第五縱隊的蠢動

華視晨間新聞前天上午七點快訊字幕出現「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總統發布緊急命令」、「台北港艦艇爆炸、設施、船舶損毀」、「戰爭有爆發之虞」、「各地爆發民生用品搶購潮,賣場貨架全空」等錯假訊息,開播七分四十九秒後才發現出錯並撤下,但該事件已引發台灣社會譁然。(翻攝畫面)

 

華視晨間新聞前天上午七點快訊字幕出現「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總統發布緊急命令」、「台北港艦艇爆炸、設施、船舶損毀」、「戰爭有爆發之虞」、「各地爆發民生用品搶購潮,賣場貨架全空」等錯假訊息,開播七分四十九秒後才發現出錯並撤下,但該事件已引發台灣社會譁然。朝野除指向公廣集團華視的內控是漏洞百出,有重大的人為疏失,由於通訊傳播為關鍵基礎設施領域之一,外界也憂心,在台海情勢嚴峻時刻,恐成為有心人進行滲透和發動資訊戰的破口。

根據華視初步的調查,字幕來源是製播新北市消防局業配防災演習影片。前一天值班導播錄製時,使用新聞LIVE橫式跑馬版面,並更改文字檔案連結路徑,錄影結束後,未將檔案路徑恢復,導致隔天晨間新聞啟用橫式跑馬系統時出錯,「純粹是人為疏失」。然而,這說法仍被質疑,認為既是業配稿,新聞台內部都會加以標註,與一般的新聞快訊是兩套不一樣的流程。由於仍有諸多疑點尚待釐清,調查局資安工作站展開溯源工作,清查是否有境外勢力進行操作,台北市調查處並約談華視相關人員。

近期國家關鍵基礎設施接連出包,包括興達發電廠在三月三日停機大修時人員操作不當發生大停電,全台五百多萬戶受到影響。桃園機場第二航廈三月十一日因電纜線遭工人偷竊剪斷而停電。以及因為鳥類、松鼠等碰觸設備造成數起短路停電等狀況。這些事故表面歸因「一般意外」等個別理由,不過,頻率高了些,甚至不該發生卻發生,已使社會深感不安,擔心是否背後是人為加工或不法勢力在主導。國安部門責無旁貸,必須嚴肅面對與深入調查。而且,無論這幾起事件的起因為何,都已經顯示我們的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防護韌性,還有著極大的提升空間。當一般性的意外都足以帶來社會紛亂,倘若中共或有組織性的鎖定攻擊,這豈非成為我們的國安罩門。

行政院今年一月才召開「國土安全政策會報」,檢視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演習執行情形。會報提到,面對各種新興威脅及風險,包括非武力「灰色地帶衝突」手段,已成為國安的新挑戰,行政院也進一步要求各機關平時須針對可能威脅情境,進行危機處理的模擬推演與測試。行政部門剛完成政策討論,但問題依舊發生,而且更為嚴峻,從電廠、電纜線、電視台等,都有不尋常情事。其實,這是否境外勢力策動為之,或許已非重點。因為縱然不是,當中共都清楚看到設施防護這般脆弱,等於是另類「示範」,給了埋伏在台灣內部第五縱隊最佳的瞄準目標。我們不必草木皆兵,但如何提高警覺且有效因應,已是迫切國安課題。

中共對台威脅加劇,手段日趨多重。然而,針對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進行癱瘓,讓台灣社會先自亂陣腳,始終是攻台或擾台劇本的重要篇章。早年如此,現在也一樣。只是過去科技的進展,尚未跨入網路時代,攻擊手法也較「傳統」。政府部門檢視關鍵基礎設施的防護政策,目前則聚焦「新興威脅」,例如網路或駭客攻擊等。但從最近這幾起事件,從中共角度,只要加以鎖定,包括在關鍵基礎設施佈建人員,或佯裝維護工人伺機破壞等,這類傳統手法不需要運用網路等高科技,同樣能製造動亂的效果,可謂本小利大。這不算新興威脅,但利用台灣社會的自由與開放,這些潛伏勢力反而更方便組織串聯與暗中活動。

中國發展超限戰,「攻擊關鍵基礎設施」是為了在短期內重創對方經濟社會。二○二○年中油和台塑遭來自中國的駭客植入勒索病毒,屬於新興威脅。但我們關鍵基礎設施所暴露的缺失,仍以人為因素居多。要防範第五縱隊蠢動,有賴於民防的加強,這才能做到真正全民防衛。這次烏俄戰爭,就讓世人看到烏克蘭人不僅英勇抵抗俄羅斯軍隊,民眾並有高度敵我意識,遇到可疑人士或組織就迅速舉報,烏克蘭安全單位也逮捕好幾百名間諜與查獲數十個滲透組織。這正說明,捍衛國家安全,政府負有重責,民眾的警覺程度,更攸關成敗。相較美國等民主國家,台灣人對公共安全與國家安全顯得輕忽,尤其紅色勢力日益在台招搖,我們的防處卻還是相當有限。台灣位處中國威脅的最前線,民眾若對周遭滲透乏於憂患意識,溫水煮青蛙,當台灣愈加民主,勢必更面臨危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