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不反對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

這幾天,日本東京的靖國神社正在舉行春季大祭。岸田文雄首相昨天向靖國神社供奉了祭品,安倍晉三前首相丶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及多位國會議員也前往參拜。

安倍昨天在參拜結束後受訪時表示:「在烏克蘭有很多人為了保護祖國而犧牲,聯想到日本過去也有很多為國犧牲的英靈,我懷著對他們的敬意前來參拜」。

據媒體統計,今年參拜靖國神社的國會議員有103人,比去年多4人。與往年不同的是,國際社會上批評的聲音比以前少了很多。

韓國政府表示了遺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批評道「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發動對外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象徵」、「中方敦促日方切實信守正視並反省侵略歷史的表態和承諾,徹底同軍國主義切割,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靖國神社是日本明治維新之後,建造的紀念死難軍人的神社,供奉有明治維新以後戰死的軍人軍屬約246萬人。其中包括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被遠東國際法庭絞死的東條英機前首相等14個甲級戰犯。

這些人中,有的或許生前犯過天大的錯誤,但他們已經受到了法律的制裁,最後也是因國事而死。做為後世的政治人物,日本的首相或前首相去祭奠這些先人,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選擇不去,也是一種政治判斷,但這都是日本人自家的事情。今天,日本很多國民,對有些國家還一直拿這件對日本進行道德綁架,感到非常不以為然。

靖國神社裡供奉著大約28,000位台灣籍日本軍人,其中包括了李登輝前總統的哥哥,李前總統退任後,也曾參拜過靖國神社。

但是台灣在國民黨一黨獨裁時代,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和中國一樣也堅決反對過日本的政治人物參拜靖國神社。

前不久翻看過去的簡報,偶然看到了16年前我在東京對當時執政的民進黨的林佳龍秘書長進行的專訪,標題是「民進黨不反對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記得好像是一個獨家報導。

林秘書長說:「我們也反對侵略戰爭。但是並不會把參拜靖國神社,擴大解釋成軍國主義的復活,現在中國把靖國神社問題當作一張外交牌來向日本施壓。日本不應該輕易屈服。」這幾句話讓人印象深刻。

2006年,當時台灣朝小野大,民進黨做出這個決定時,承受了來自在野黨很大的壓力。這些年來,日台關係得到了突飛猛進的發展,我認為,和民進黨當年做出的決定有一定的關係。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