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接棒,深化民主

日前接到彭明敏教授仙逝的消息,非常不捨,在此要表達對彭教授的衷心感謝。

彭明敏教授曾是台灣大學最年輕的政治系主任,也是國際敬重的學者,如果要依附國民黨蔣經國的話,當可過上優渥的生活;但他心繫台灣前途,選擇為民發聲,並用一輩子來打拚,1964年發表《台灣自救運動宣言》,因而被判刑,自此受到國民黨的政權迫害,只能流亡海外。

他到美國領導台灣的獨立運動,回到台灣仍不遺餘力,其後為台灣的獨立運動,帶來志氣堅定的榜樣。他的孩子是我們台大醫科的晚輩,然而,一個稟賦優異的家庭,因為愛台灣,卻受到各種打擊,讓我們這些支持台灣獨立的醫師們,更感念彭明敏教授對台灣的疼惜。

我在去年讀完李敏勇的《夢二途》後,寫下李登輝和彭明敏兩位大前輩的一段淵源,他們在1996年選總統時,我是台灣醫界聯盟的秘書長,當時和會長李鎭源院士,為了會員究竟要支持那一位候選人而傷透腦筋。

醫界聯盟兵分二路,比較務實的會員登報公開支持李登輝,認為本土派的台灣總統李登輝,當時日正當中,以全民直選連任,是台灣民主穩定進步的保證,要集中選票來表示支持。

但一些比較理念型的會員則認為,即使彭明敏教授勝算較低,還是要支持,因為彭教授代表我們台灣獨立的夢想,有些支持李登輝的前輩因而退出聯盟。現在再回顧這段君子之爭的歷史,其實都是支持台灣民主的方式。

台灣兩位偉大的政治家:李登輝及彭明敏,對台灣民主都有重要啟蒙,引用李前總統說的話:「#台灣就交給你們了!」台灣人一定要感念李登輝和彭明敏的貢獻,認真接棒,深化民主。願彭明敏教授安心、好走。

(照片來源/財團法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

 

< 資料來源:涂醒哲 Dr.Twu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涂醒哲

涂醒哲
曾任衞生署長、立法委員、嘉義市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