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的全球戰略正在改變世界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美國採取了與先前全然不同的一種戰略,這便是美軍堅持不出兵,全力協助正義國家人民抗擊侵略者,提供最先進的武器與高科技偵察利器,同時配合對敵對國家的經濟制裁與外交圍堵,陰乾對方的國家實力,改變戰場態勢,以此達到美國的戰略目標。

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初,很多評論批評美國與北約不出兵。當初烏克蘭將核武移交給俄國時,美國曾經承諾給予烏克蘭安全保障,現在烏克蘭被侵略,美國不可推卸道義責任。

不要忘記,美國在阿富汗前後打了二十年,美國與北約投入十萬兵力,美軍死亡二千多,傷二萬多,最終這場仗還打輸了,連撤退都搞得狼狽不堪。阿富汗地形不利大兵團作戰,美軍去幫阿富汗打仗,阿富汗人只指望美軍「解放」自己,這種仗顯然吃力不討好。

更早以前,美軍參加韓戰打了三年,傷亡十四萬,參加越戰打了十四年,死亡六萬,受傷三十萬,結果都沒有打贏。韓戰和談,打平而已,越戰輸得很慘,撤退時也狼狽不堪。

美國為維護世界局勢,習慣大包攬,為別人強出頭,結果損失慘重,世界也沒有因此而變得更好,前蘇聯解體也不是打仗打回來的。美國人生命矜貴,國家雖有錢,多年戰爭負擔也把國力淘空了,出兵征服敵對國家終非長遠之計。此所以在特朗普時代,外交政策改為「美國第一」,就是世界的事是世界的,美國的事才是美國自己的。

這一次,烏克蘭面對的是世界第二軍事大國,美軍參戰後果難料。美國人命矜貴,死一個人都是大件事,出兵即是以美國人命去為別人爭取利益,於理不合。再說,美軍去幫別人打,別人索性躺平了,只望美國人去解救他們,這也於理不合。到最後,美軍死傷枕籍,軍費開支沉重,若戰爭還打輸了,要很丟臉地撤軍,這更於理不合。

俄國入侵烏克蘭,抵抗俄軍當然要靠烏克蘭人自己,只有自己才有戰鬥意志,才有拚死作戰的義務。美國採取新的戰略,道義上全力支持,武器裝備上全力資助,情報與信息全力分享,同時以最先進的偵察設備變相在境外參戰。

最近兩架直升機入侵俄國境內,炸毀油庫,如入無人之境,很大可能是美國動用了自己的電子干擾,使俄軍的雷達盲眼。馬斯克曾揚言,他的星鏈計劃可以破解俄國的核彈,這或許不是大話,美國軍事工業之高超,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

早在戰爭發動之前,已有美英北約的軍事專家培訓烏軍,這次大出風頭的肩托式導彈,單兵操作,殺傷力驚人,烏克蘭有恃無恐。美國揚言可以用十支肩托式導彈去對付一輛俄軍坦克,即是全部摧毀俄軍坦克,還用不完導彈。

烏克蘭雖然犧牲慘重,但戰爭是他們保家衛國之必須,只能硬扛,而對美國來說,只憑先進武器,不費一兵一卒,借力打力,穩操勝券,慳水慳力,是為上算。

與此同時,美國因俄烏之戰說服了歐亞各民主國家,形成反對獨裁的同一陣線。美國在經濟與外交上制裁俄國,創造一種模式用以警告中共,日後照辦煮碗,一舉兩得。

因為俄烏之戰,大多數民主國家對中俄威脅感同身受,各國都把擴大國防預算﹑訂購美式裝備當作未來大國策,紛紛向美國提出武器訂單,德國﹑日本﹑澳洲,甚至亞太地區的台灣﹑印尼﹑菲律賓都「慷慨解囊」。美國大賣武器,趁機出清存貨,用賺回來的錢研發更先進武器,長遠而言,坐收其利。

台灣親共勢力以「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嚇唬台灣人,但台灣人從俄烏戰爭中得到啟示,明白對付共軍入侵還是要靠自己,島內正在檢討兵役制,購置更多先進武器,加緊培訓,最近美國又出售愛國者防空系統給台灣。比照烏克蘭模式,台灣人抗擊中共渡海作戰,有天時地利之便,更有信心。

俄烏之戰暴露了俄軍外強中乾的弱點,俄軍注重研發戰略性武器,以壯國威,單兵裝備卻停留在上世紀,軍隊貪腐嚴重,士兵戰意乏乏,這些弱點共軍都不相上下,共軍若悍然發動戰爭,其下場也好不到哪裡去。台灣人因俄烏戰爭增加了底氣,美軍直接參戰固然好,不參戰也有決心與信心,最終以時間換取空間。

美國的全新戰略一改從前包辦全球安全的辦法,不必為他人去打仗,又可維護民主國家的安全。有烏克蘭的成功經驗,民主國家更靠攏美國,美國付出代價不大,戰略上大有斬獲,中俄兩個獨裁國家,正感受這種新戰略的苦頭。拜登雖然老懵懂,但他身邊必有一批精英,對全球戰略有高屋建瓴的眼光。這一套新的全球戰略必將改變世界,這是我們對未來的世界不必太過悲觀的理由。

< 資料來源:顏純鈎 @nganshunkau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純鈎

顏純鈎
資深出版人顏純鈎文革時期曾任紅衛兵頭目,於50年後回首過去,將自己的血色青春寫成長篇小說《血雨華年》;以自身經歷,刻劃紅衛兵對立派系之間的文攻武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