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 永遠的民主前輩彭明敏先生辭世

【悼 永遠的民主前輩彭明敏先生辭世】

前總統府資政,也是知名法學學者,彭明敏先生今(4/8)早離世,一代哲人先行一步。在臺灣民主化歷程發展中卓有貢獻,更用自己的人生,替人民爭取應有的「自由的滋味」,他的逝世,留給臺灣社會無限悵然與思念。

生於1923年臺中大甲,成長於醫學家庭的彭明敏先生,沒有遵循父母意願從醫,而是投入人文社科領域,先後完成臺灣大學政治系、拿大麥吉爾大學法學碩士、法國巴黎大學博士學位,成為國際知名的法學學者。儘管學術研究成果亮眼,更被政府敬重,人生理當邁向康莊大道,但他卻選擇實踐理想,在威權時代挺身爭取民主自由。

1964年,任教臺大的他,與謝聰敏、魏廷朝印刷萬份《#臺灣自救運動宣言》,後被捕入獄。1970年,出獄後仍遭情治單位監控的他,終於在多方協助下離臺,展開海外流亡的人生歲月。儘管身在國外,卻心繫臺灣,持續進行海外民主運動,促進臺灣議題的國際能見度提升。1992年,臺灣最高法院才撤銷他的通緝令,他在同年11月返臺,結束超過二十年的流亡生涯。返臺後的他,並沒有停下腳步,而是繼續為臺灣的政治文化發展努力,1994年成立文教基金會,致力推動本土文化的傳承與發揚;1996年參與我國第一屆總統民選選舉;2000年出任總統府資政。

自由民主,從來就不是唾手可得。從獨裁統治到總統直選,從威權體制迎來自由民主,臺灣的民主轉型,是許許多多的前人,努力爭取、累積的成果——有人因此被剝奪了青春歲月,有人甚至流血喪命。彭明敏先生便是其中的一位,在臺灣百年追求的長河中,像「海翁(hái-iang)」一般,堅定地引領後輩向前游。

哲人已逝,但風範永存,我們在此感念彭明敏先生對臺灣政治文化發展的傑出貢獻,謝謝這位永遠的民主大前輩。

#文化部 #追憶民主大前輩 #一生心繫臺灣

———

影像提供|財團法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

< 資料來源:文化部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