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資金撤中速度「空前」?

日前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一碼,並暗示今年恐升息七次。剛開始一般人還會擔心是否會對美國股市造成影響,結果因為與市場預期相近,因此股市並未受到太大影響。反倒是中國開始「剉勒等」,擔心資金大幅外流,衝擊其股匯市。因為依過去的經驗,每次美國的升息態勢若確立,就會造成外資大幅流出中國。

二○二○年疫情發生後,全球股市崩跌,美國為了救市,除了將利率降到趨近於零,還有各種量化寬鬆政策。充沛的資金不但很快的讓國內股市活絡起來,並且因為中國當時的利率高出甚多,因此吸引大量的國外資金進駐。因此當時投入中國股債市的外資,還創下歷史新高。

但現在局勢完全相反,去年恆大等中國企業出現債務違約,已經讓這些外資想要離開中國。現在美國確立升息的趨勢後,中美兩地的利差將大幅縮小,這些外資對中國市場也就沒什麼好留戀的了。因此上週國際金融機構(IIF)的報告指出,國際資金以空前的(unprecedented)速度撤離中國

IIF報告指出,俄烏戰爭爆發後,中國出現「前所未有」的資金外流。(法新社資料照)

 

外資撤離中國將造成許多影響,首先是人民幣會有貶值壓力,並且依過去的經驗中國股市會有下跌的壓力。如二○一五年美國升息,造成美中兩地利差縮小,外資流出中國後,中國股市大幅下跌。那中國能以升息來留住那些外資嗎?這恐怕也是一場豪賭。因為一旦升息,這對失去可觀動能的中國經濟,將是雪上加霜。

特別是中國企業的負債率一值都在以百五十%以上,在全球名列前茅,一旦升息,極有可能會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況且升息也不見得能讓外資留下來,因為中國的經商環境與企業的債信,都已經讓外資提高警覺了。

因此雖然中國都可預知未來的大致結果,卻不知道如何來扭轉此結局,造成今日只能剉勒等的窘境,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過去高槓桿的操作。在順風順水時,高槓桿操作帶來龐大利益。但一旦景氣反轉,其下跌速度也將是加倍奉還。

(作者為台灣金融研訓院資深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