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不被公開才能保護國家的利益

前總統陳水扁今天召開國際記者會,主張其本人和家人被起訴的國務機要費案無罪,並公布了八年總統任期內二十多項具體的支出,其中,有好幾項是涉及對日本和美國的外交公關費。雖然隱去了大部分當事人的信息,但根據時間和當時職務,仍可以猜出很多名字。

#陳水扁 本人的司法程序雖然因保外就醫而停止,但法院還在對其妻子吳淑珍等家人的案件進行審理。今天的國際記者會,我也有到場,覺得一個前總統,被逼的不得不將這些本來不應該見到陽光的金錢往來公布於眾,感到十分悲哀與無奈。

任何國家都會一些不足與外人道的事情需要處理,都有一筆秘密費供政要使用。2015年日本的戰地記者安田純平,在敘利亞被伊斯蘭過激派的恐怖份子綁架,被囚禁了三年之久。最後,日本政府通過卡塔爾的宗教領袖作為中間人交涉,救出了安田。當時,在日本媒體圈內盛傳,日本政府動用了巨額外交秘密費當作贖金,但是安倍政權堅決否認。

眾所週知,很多敘利亞的恐怖份子是做綁票生意的,他們不可能不收錢就放走了一個養了三年的大活人。但是,如果日本政府付贖金給恐怖份子的消息被證實,日本的國際形象將受到很大的打擊。

為政者有時候要在「保護國民的生命安全」和「向恐怖份子妥協」這兩件事之間,做出艱難的選擇,其中的很多細節不被公開,才能保護國家的利益。

台灣的外交環境要比日本更加艱難。1995年,李登輝總統在中國的極力反對下,以私人身分順利訪美,在康乃爾大學完成了讓全世界的台灣人都感到自豪的「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演講。如果事先沒有用巨額的外交公關費進行打點,恐怕沒有人相信。但這些金額往來的細節如果被公開,恐怕以後全世界就再也沒有人會給台灣幫忙了。

在台灣,總統的秘密費叫國務機要費,其他官員的秘密費叫特別費。今天,特別費都已經除罪化了,但國務機要費涉案還可能被判刑,好像是為了陳水扁一個人量身訂作的法律。

在一連串的扁案中,其他的案件是否有罪?我很難判斷。但有關國務機要費一案,我覺得因為發票不符就被認定有罪,並逼迫前總統交代所有細節,這種台灣的司法和媒體的處理方式,並不符合台灣的利益,也和國際社會的常識並不一致。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