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中共對台灣發動的俄烏戰爭「認知戰」

中共默許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從沒有義正辭嚴的聲討,不是因為中共認不清事實,而是這樣的侵略主義,有利於當作對台灣武力統一的正當性說法。背景為「布查大屠殺」的受害者。(報社合成/路透社、法新社)

 

俄羅斯發動對烏克蘭戰爭,這是侵略無庸置疑。現在戰火延燒中,全世界民主國家,舉國上下一致聲討俄羅斯不該窮兵黷武。台灣因有「中共因素」,藉台灣國內的親共團體,針對俄烏戰爭的「認知戰」,也正在進行中。

立法院院會親共立委質疑政府不該加入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制裁,因爲會造成台灣外貿的損失,而且會影響台灣在俄羅斯僑民的安全問題。甚至提到天然氣的價格,不該為了制裁而造成天然氣價格上揚,影響人民生計。

這些考慮都似是而非,經濟制裁本來就一刀兩刃,制裁別國,當然自己也會有所影響。然而台灣如果不選擇站在反對侵略的民主國家同盟這一邊,難道要像中共的投機立場,等著當和事佬,坐收漁翁之利。台灣要力抗中共的武統,就要在俄羅斯武力侵略烏克蘭的當下,選擇反對侵略的這一陣營。制裁俄羅斯當然是正確有必要的,這正是跟全世界民主國家昭告,當台灣有難,國際社會也該挺身制裁發動武力侵略的國家。

另一項「認知戰」的內容,是在醜化否定歐美這些制裁俄羅斯的民主國家,特別是針對美國。把他們當成是戰爭的挑動者,甚至是惡意讓戰爭更加劇烈慘痛的助長者。這樣的說法跟中共的立場完全吻合,要反「美帝」,反干涉「他國內政」。中共默許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從沒有義正辭嚴的聲討,不是因為中共認不清事實,而是這樣的侵略主義,有利於當作對台灣武力統一的正當性說法。

(曾任政戰預官)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