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防部4月4日烏克蘭戰況

是說英國國防部所公布的4月4日烏克蘭戰況更新與戰況地圖,由於俄羅斯正在撤離北部與東北部的戰線,並嘗試重組部隊,因此並沒有什麼重大軍事行動,今日只有一次更新。

.

一、俄羅斯重新聚焦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的攻勢,並持續整頓與重組部隊。

二、俄羅斯的部隊,包括與俄羅斯國家有關的華格那私人軍事公司,正在移往這個地區。

.

(個人看法:普丁在發動這場戰爭前,一定有很多個方案,可能包括只恫嚇烏克蘭,但不出兵,逼使基輔簽下和約,或是只出兵頓巴斯地區,以打通到克里米亞半島的陸路通道,或是全面佔領聶伯河以東,分裂烏克蘭,最後則是全面入侵烏克蘭,摧毀基輔政權。普丁在一開始揮軍進入頓涅茨克與盧甘斯克時,如果大軍就停在這裡,可能會有完全不一樣的結果。但普丁最後選擇了全面入侵的方案,揭起了災難性的大戰。

.

俄羅斯暫時從北部與東北部的戰線退卻,是否是真心撤軍,因為之前俄軍以撤軍來欺敵,已發生過太多次,因此不能完全相信,說不定俄軍在重整結束以後,會再度朝基輔發動更猛烈的攻勢。不過如果普丁真的決定部份撤軍,那或許是開始進行危機控管,將戰爭規模控制在烏東地區,這是俄羅斯比較可以長期負擔的。

.

從英國國防部釋出的戰況地圖,可以發現目前整個烏克蘭,只剩下馬立波處於圍城的狀態,剩下的基輔、哈爾科夫等城市,都已經解圍了。對烏克蘭來說,當然不可能會撤離保衛基輔的部隊,全面投入烏東戰線,這樣風險太高了,但將更多資源投入烏東戰線中,是可以預期的,可以想見下一階段的烏東戰事,可能會更激烈、也更為血腥。

.

不過是這樣,從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半島、煽動烏東兩個共和國自治以來,烏東戰事其實八年來都沒有停過,雙方一直爆發大大小小的軍事衝突,只是媒體沒有報導,所以這場戰爭被世人所遣忘。普丁打的如意算盤可能也是這樣,如果下一階段的烏東戰爭變成長期化,遲早會退出媒光燈下,這樣俄軍就不會動輒得咎,可以從容處理戰事,也能再利使用天然氣來收買與裂解歐洲國家。

.

不過這風險在於,此次普丁全面入侵烏克蘭實在太超過了,特別是這兩天爆出來的布查大屠殺慘案,令人震驚,即使俄羅斯選擇轉趨低調來處理烏東戰事,恐怕歐美等國的嚴厲制裁,還會持續很長的一段時間。同時波羅的海三國與波蘭等國這次都嚇壞了,未來一定會在歐盟內部不斷呼籲對俄羅斯採取強硬立場,立陶宛更開出第一槍,將不再使用俄羅斯的天然氣,這很可能會給歐洲國家時間與壓力,逐步降低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

.

在道義上,歐美國家勢必會全力支援烏克蘭,因為花費這一點點資源就已拖住俄羅斯,真是一本萬利。俄羅斯將烏東戰事長期化,是否是個聰明的選擇,目前仍無法判斷。不過德國暫時應該不會再選出像梅克爾這樣的領導人。梅克爾長期主政時期,是俄羅斯坐大的黃金歲月,梅克爾大概從來沒有想過,她在下台後,才出現逆轉性的歷史事件,讓她的執政功過,一瞬間轉向負面吧。俄羅斯少了梅克爾這個朋友,想要再故技重施,恐怕會有很大的難度。)

.

#烏克蘭 #俄羅斯 #德國

 

< 資料來源:王臻明的軍事頻道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