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五中」百年慶的歷史與教育意義

南台灣的高雄中學,本月一日慶祝一百週年校慶,為今年台灣北、中、南五家中學慶祝成立一百年揭開序幕。其中,台南一中四月、成功高中五月、新竹高中和台中二中十二月,將分別歡度百年校慶。有如去年各方紀念的「台灣文化協會百年」凸顯台灣在日本時代社會啟蒙與自覺的意義,今年「台灣五中同慶百年」是台灣邁向現代中等教育的重要里程碑。

新竹中學、台中一中、台南一中及高雄中學校友列隊慶祝百年校慶。(雄中提供)

一九二二年,台灣總督府頒布「新台灣教育令」,廢除日本人與台灣人的差別教育,中學以上實施「日台共學」,並分別在當時的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五州各創設一所中學。一世紀以來,這五所中學從日本時代到戰後時期,見證台灣歷史,歷經學制改變,發展為如今雄中、南一中、成功高中、竹中、中二中或通稱「台灣五中」的公立高中。

一百年來,這幾所學校作育無數英才,在國內國外、不同領域,各行各業,服務人群,貢獻社會,還有包括「灣生」在內的日本校友。以傑出校友為例,高雄中學有台灣民主先驅彭明敏、「台灣拉赫曼尼諾夫─最後的浪漫主義鋼琴詩人」或「台灣國民樂派第一人」音樂家蕭泰然、《新英文法》著者「永遠的英文老師」柯旗化、羽球世界排名第一的戴資穎;台南一中有世界級大導演李安、作家楊逵、藝術家陳錦芳、生命科學國際級學者李鎮源;新竹高中有諾貝爾獎得主唯一台灣出生的李遠哲;成功高中有「台美基金會」和「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共同創辦人王桂榮,諾貝爾獎得主丁肇中也曾就讀該校;中二中有日本外交家大河原良雄,第一位台灣籍國防部長、參謀總長湯曜明。

培育傑出校友之外,各校師長的奉獻付出,更樹立典型,留下杏壇佳話。新竹高中戰後第一任校長辛志平,擔任校長近三十年,人稱「教育哲人」,重視人本、全能均衡、民主教育,開創自由開放校風。王家驥擔任高雄中學校長二十五年,開明樸實,嚴以律己,凡事以身作則,以校作家,提出「自強不息」雄中校訓、「實事求是,精益求精」雄中精神,有「當代的教育家」美名。事實上,日本時代各校也有不少令人懷念的校長。其中,竹中創校第一任校長大木俊九郎出身東京帝大,對台灣和日本學生一視同仁,公正嚴明,行事坦蕩,期勉學生「要永遠追求知識和世間萬物的真理」,每天早上親自打掃庭園,還被誤以為是校工。

就歷史意義來說,各校見證台灣政經社會百年變遷,有變也有不變。其中,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件,雄中學生組成「雄中自衛隊」,保護學校及市民安全,卒遭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下令攻擊,雄中成為全台灣在事件中唯一遭受軍隊侵擊的學校,如今校園仍留有彈孔,見證了雄中人面對不公不義挺身而出的精神。同樣地,日本時代的學校多有紅磚建築,採羅馬或英國式建築,南一中、竹中、雄中至今保留「紅樓」,都是優美而深具特色的市定文化資產。

中等教育為處於青春期的莘莘學子實行正規教育,提供通識教育,試探個人未來性向,培養基本能力,或為高等教育奠定基礎,或向專業進行有目標的培育。這五所高中在其共同教育理念之外,也分別強調培養務實精神、陶冶品德、拓展全人教育、擁抱婆娑海洋、培養世界公民等重點。

台灣在日本時代進入教育普及的重要時期,從國民教育的公學校開始,逐步擴及中等及職業教育,再推及高等教育。大力發展教育,提高國民識字能力,並重視衛生醫療,以增進國家社會發展的基礎;台灣在進入二十世紀前後實施這一「日本模式」,因教育普及而逐步邁向民智開放與社會現代化。台灣有百年歷史的中學不只上述五所,但除了少數較早由西洋傳教士所創,都在日本時代設立。從而,過去二十多年各地不少國小歡慶百年校慶,加入百年校史行列的中學正逐漸增加。

從百年校慶重溫「台灣五中」的特色,強調至今不變的自由學風,鼓勵創意、夢想、關心社會,實為重點。兩週前,副總統賴清德回母校成功大學演講,談世界面臨的困境與挑戰,詢問學生「未來自己想做什麼」,有四十二%選擇「躺平族」,讓他尷尬不已。台灣如今學校教育所須追求並激發的,應如哈佛大學校訓簡單的「真理」(Veritas),或如美國教育家克拉克(William Clark)十九世紀期勉日本北海道札幌農校學子的「少年仔!要胸懷大志」(Boys, be ambitious!)。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