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的考驗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


 

當前的國際情勢,之於民進黨所採取的路線,普遍都認為相對有利,換言之,民進黨掌握了「天時」。面對二○一八年所留下來的地方版圖,藍營十四縣市,綠營七個縣市,在懸殊比數下,國民黨顯然擁有「地利」。這些因素若放在今年十一月的九合一選舉上來驗證,究竟會產生何種影響?是否能有新的改變?「人和」成為另一個變項,兩黨皆然。

國民黨執政的十四縣市,有十一位首長要尋求連任,基本面具有優勢,暫且不談。比較值得觀察的是在中央執政的民進黨,這次高達四個縣市長即將卸任,僅有台南市、高雄市、嘉義縣尋求連任。面對此一挑戰,他們會採取什麼態度來因應新的民意檢驗,是全黨團結、絕地反攻?抑或是派系盤算、各為己謀?將是這次基層改選的主要看點。其中是不是二○二四總統大選前哨戰尚屬其次,外界更在意的是民進黨政治人物的「習性」,是否因這些年的責任加重從而有所進化的問題。

照理說,陣地弱勢的一方要發動攻起線,只有大局為上、將士用命一途;但老實講,從今年農曆春節前開始到現在,民進黨內為了參選布局,或權位爭奪,可謂朝議不止。不但私下的勾心鬥角,情節四溢,讓人瞠目結舌;有的甚至公然演出,既不節制,也毫無愧色,完全不把這個黨到底還有沒有大人在,放在眼裡。

我們不認為這是黨主席蔡英文「跛腳」的徵兆,畢竟靠著台灣的命運正走在上坡路段,她的民調聲望遠遠為陳水扁、馬英九的第二任所不及;比較主張是民進黨的若干政治菁英,誤以為外在情勢一片大好,妄自就可以尊大,摸黑就可以亂搞,或是估計頭過身就過,於是黨內相殘比勇,不惜把草莽出身的劣根性給一曝無遺,沒有難看,只有更難看。

捍衛台灣價值者,是需要政治文化與從政品質的。因此,不好聽的話必須講在前頭。首先,對於所有即將卸任的民進黨縣市長來說,今年底、明年初能否換軌入閣,延續政治生命,恐怕應該把主政縣市能否順利接班,列為基本條件,這包括二者,一是八年執政成績是否美好總結,二是今後幾個月能否全力輔選達陣。

其次,目前正在任上的政務官,多人被輔選系統點名為參選的評估人選,固然,行政是一回事,選舉是另一種專業,也未必符合個人志趣,但是大軍出征在整隊前,被指揮官青睞即是榮譽,若認有更佳人選,自可為國舉才,婉言推薦團隊參考;最忌嚴拒、怯戰,予人打擊士氣、不事合作等傲慢觀感,這類人,不要說不是選舉的料,想必也未達現代社會服務公職的標準,棄之實不足惜。

第三,由於上次選舉的基期太低,民進黨這次是更低,或是扳回一城,其實並無關宏旨,大眾要看的是:民進黨是否尊重選民,慎重提名,並且藉由人選展示「新政治」,這才是一個不斷反省的成長型政黨,如果讓老派系、舊政客壓倒一切,那麼與腐敗的其他政黨,即無區隔可言,若淪落到這個地步,就不配再自稱要代表台灣的政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