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節北京不快樂

 

華盛頓郵報的老編厲害,把一篇中國外交官滿紙謊言的投書,選在愚人節刊出,不置一詞,讓北京那套「自古以來」的笑話,出盡洋相。

中國大使館政治組長朱海權,以「台灣不同烏克蘭」為題投書,回應「蕭美琴」長篇專文,用詞與居心逃不過華郵老編的法眼,選在愚人節刊出,吃北京豆腐,令人叫絕。

蕭美琴專文掛「台灣政府駐美國代表」官銜,旗幟鮮明,朱海權不提蕭美琴的職銜,自己職位則捨「中華人民共和國」,用「中國」大使館,想偷渡「一個中國」概念,框住台灣。

蕭美琴說真話踩到中國痛腳;朱海權說謊話被看破手腳。他所謂台、烏有別,烏克蘭是主權國家,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份,是中國內部事務」,卻只是信口開河,更無法反駁蕭美琴陳述「台灣從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份」的事實。

中國的老調,「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案」,再把「不支持台灣獨立」的話塞給拜登。前兩者早經美國定位為「四國戰時意向書」,並非決定戰後和平的法律文件。

終戰的正式法律文件「舊金山和約」,日本只宣佈放棄台灣主權,朱海權不敢提,卻提聯合國中國代表權決議案,那是忘祖,周恩來自己就承認,阿爾巴尼亞案留下大漏洞:只驅逐蔣幫代表,一字未提台灣。至於美國曾說不支持台灣獨立,卻堅決反對以武力改變台灣獨立現狀。

中國張牙舞爪,軍機不斷擾台,侵略之心昭昭在目,朱海權竟說沒有「威脅」;所謂台海是「分離與反分離」問題,但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既不是「一國」,何來「分離」?又有誰相信台灣對中國,不是民主對威權?狼性難移,當愚人節笑話正好!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