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成功的防疫團隊

今天上午,我去台北榮總打了第三劑高端疫苗,家和公司附近的幾個診所都沒有高端,最近又比較忙,所以一直拖到現在才打。大家都打了第三劑了嗎?

我認為,在這個世界上,凡是民選政府授權的疫苗都是安全有効的。之所以選擇高端,是因為在台灣有些人不相信自己的政府、不相信自己的專家,一直透過媒體妖魔化高端,所以想站出來表示一下支持。

因為高端不好預約,有人勸我第三劑選擇別的疫苗。但我知道,如果我打了別的疫苗,說不定會被有心人說:「連矢板明夫都不相信高端了」等閒話,那所以只好一大早跑來了榮總。

在日本,我的父母和朋友打疫苗都不能選擇品牌,當地政府安排是什麼就打什麼,因為目的是防止染疫。但是在台灣,連打什麼疫苗都會被牽到政治,不得不說是一種悲哀。

台灣今天單日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突破了100人。但和去年不同的是,社會上並沒有很大的恐慌,指揮中心也沒有下令升級防疫管控,餐廳、電影等公共設施照常營業。很明顯,指揮中心已經調整了防疫政策,放棄了清零,選擇了和病毒共存,既控制又開放。

現在,全世界所有國家都在和病毒搏鬥。英國的全面開放、和中國的徹底封城,都要付出巨大的社會成本。哪一種防疫模式好?沒有標準答案。而我認為,#台灣的陳時中領導的指揮中心是至今為止全世界最成功的防疫團隊,沒有之一。

當然,也有過一些判斷失誤和值得反省的地方,但疫情爆發兩年多以來,冷靜應對,度過了一次又一次危機,基本上保護了台灣人民的生命財產的安全。作為一個生活在台灣的外國人,能在這裡過正常的生活,我是心存感激的。

與病毒共存,是一個非常具有挑戰性的新嘗試,但是看到今天的國際趨勢,也是不得不做的選擇。隨著今後感染者人數的增加,各種雜音可能又會出現,但我認為,現在台灣最需要的是團結和信心。

請洗手、戴口罩、打疫苗。

每個人全力配合,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希望台灣能夠再創奇蹟、天佑台灣。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