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戰爭中立難求 如何選邊站?

圖為出發前往東歐, 加強保護北約盟國的美軍 (美聯社) 

在地球儼然一村的今天,任何戰爭的風吹草動,都會產生蝴蝶效應,全球股市、石油價格、糧價、原物料供需、匯率、企業經營、貿易秩序等等,都免不了會出現連動影響!戰爭結束後,何方勝出,更會相當程度影響人們的生活方式與文明的走向!

凡此,可以說,不管距離實際的殺戮戰場有多遠、不管你/妳有多麼愛好和平,事實是:今天的文明國際,已經沒有任何人可以完全置身戰爭事外!這和「雪崩時,沒有任何一片雪花是無辜的」,道理是一樣的!

所以,在眼前的這場俄烏戰爭中,任何文明國家其實都沒有事不關己的「中立」空間!在戰火邊緣的瑞士,已選擇宣布放棄中立、加入抵制俄羅斯的行列;中立的瑞典、芬蘭的民調也顯示,多數民意贊成加入北約!遠在十萬八千里外的聯合國,更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七天,透過大會表決「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案」,讓各會員國表態,自己要站在入侵者俄羅斯那邊,還是要站在抵抗者烏克蘭這邊?(附註:結果為141國支持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5國投反對票,35國選擇棄權)

不容否認,俄烏之戰,對中國而言是一項指標,對台灣而言是一個對照。以台灣緊鄰軍事野心崛起的中國之客觀地理環境而言,身分不管是太平洋第一島鏈的一艘航空母艦,或孤懸海上的一座燈塔,在這場(以及已進行四年的美、中)民主、自由、人權與共產、奴役、霸權,以及侵略與反侵略的拔河對峙中,都註定無法選擇逃避缺席!

某些住在台灣的軟骨症患者,自以為聰明的釋放出「不要選邊站」的論調,作為台灣明哲保身之道。殊不知,夾在民主龍頭跟共產霸主之間的台灣,哪有不選邊站的空間?直白講,台灣只有二選一:如果要民主、自由、人權,就得站在美國那邊;如果要共產、奴役、霸權,就該投入中國、俄羅斯的懷抱!

不選邊站,天真妄想誰都不得罪,就可以遠離戰爭、戰火,搞不好還可以左右逢源,可想過,不是拳頭夠大夠硬,不能自保,如何避免兩面挨耳光?

有人或許會問,站在民主這邊,還不是要花大筆鈔票向美國買武器,跟交「保護費」有何兩樣?

答案是:沒錯,是沒兩樣!這和花錢養警察以防止國內黑道惡棍為非作歹、魚肉良民,花錢養軍隊以防範國外敵人入侵,不是一樣的概念嗎?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又哪來免費的和平?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