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激盪 青年應積極面對人生

立法院通過了年滿十八歲國民擁有的選舉權。由於修憲門檻非常高,包括複決,如果不是利用選舉熱情激發民眾出來投票,複決不可能過關。失去年輕人支持的國民黨自然不願修憲,然而如果反對,今年的九合一選舉肯定很慘。所以本來準備投反對票的黨團臨時改變主意,但仍有數位立委缺席。雖然複決不同於公投而可以綁大選,然而如果國民黨暗中抵制,複決仍然過不了關,為此不能大意。

權利與義務相輔相成,台灣年輕人在爭取選舉權利時,也主動要求恢復徵兵制,承擔保衛國家的責任。其實服役也是一種權利,如果王炳忠、吳斯懷要求上戰場,你會同意嗎?青年對服役觀念的轉變,相信是香港反送中運動與烏克蘭人奮勇抵抗俄羅斯入侵刺激了他們的熱血;沒有這個熱血,中共就會吃定我們充當他們的亡國奴。

在日常情況下,我們也要有激情與熱血面對人生各種挑戰。賴清德副總統在母校成功大學演講,談未來世界將會面臨的困境與挑戰,竟有四成二選擇未來做「躺平族」,其中最重要原因是房價太高。

香港的房價高過台灣許多。我三十八歲從上海移居香港,人生重新來過,我珍視香港的自由環境。面對高房價,我想的是別人能買,為何我不能買?只有拼命工作,另外學習自己完全陌生的股票投資。我的薪資趕不上房價,我就將儲蓄去買營建股,房價漲,營建股也漲,我等於買回一塊塊房磚回來。中國決定收回香港,股市、房市大跌,我也全軍盡墨,但我不灰心,再儲蓄並趁低進場買股,到中英簽署聯合聲明,塵埃落定房價開始回升時,股票領先先漲,我趕緊賣了股票,付了一間二十坪的中古屋兩成首期,前後花了十年,安頓家小,也成為後來養老的物質基礎。

那幾年我放棄一切娛樂,省吃儉用,除了正職,業餘時間寫稿、投資股票,等於三份工作,才度過難關,穩定一家人生活。

現在台灣經濟正在起飛,大家也要把握這個機會。不要覺得存款沒用而成為月光族。一旦出現危機,也是轉機之時,例如前年武漢肺炎導致股市暴跌,股市跌到十年線,人生有幾個十年,還不趕快入場?最近的俄烏戰爭又是一個小機會。哪天習近平對台灣有動作時,我們在抗敵的時候,也別忘了賺錢的機會。危機能否變成轉機,都在於自己能否充分掌握機會。練好本領與意志,才能準確掌握這個變化。但有兩個原則不能違反,一是守法,二是遏制貪慾,否則適得其反。

台灣是自由經濟,民進黨政府重視社會福利對經濟已干預太多,政府須壓抑房價,但如果把房價管得太死,影響的是整個經濟的發展,台灣也會失去活力,大家都失去上進的環境。大學生是未來社會菁英,拿出菁英的氣魄出來。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