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樂極忘形,普京找下台階,習近平坐火山口

 

拜登歐洲之行取得可觀成果,北約與七大工業國都發表義正辭嚴的聯合聲明,對俄國採取一致立場。美國北約向波蘭增兵,對俄實行更多制裁,並嚴詞警告中共不得輕舉妄動。

美國在戰爭爆發之前巧用誘敵之計,戰爭發生後全力打擊普京,分化中俄關係,把絕大部份歐洲國家都拉攏到自己麾下。民主國家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同仇敵愾,俄中兩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身陷泥沼,國際局勢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明朗。拜登老懷大慰,樂極忘形,突然脫口而出,說普京是殺人犯,「這個人不能繼續掌權」。

拜登說出心裡話,只是未免忘形。拜登失言也不是第一次了,但這次說得太露骨,以致政府趕緊出來擺平,而馬克龍也趕緊表示了不同意見。

美國本來相當忌諱兩線作戰,若中俄同時在亞歐挑戰美國,雖然美國聯同北約仍可應付,但就要費力很多。但中共未有充足準備對台動武,而普京心急先下手,這樣讓美國得利,便是先對付俄國,迫令中共不敢輕舉妄動,俄國倒下,美國騰出手收拾中共,當然省力很多。

局勢發展正符合美國的心願,老拜登想及在他手上,扭轉了世界大局,自己也將成為西方民主世界的真正領袖,未免私心竊喜,按捺不住。

當然,美國的謀略未必來自老拜登,更多是來自美國政界那些老謀深算的戰略專家,他們經營國際政治數十年,俯瞰世局,心中有一盤大棋。

與此同時,俄國宣佈結束第一階段戰略目標,轉入第二階段,也就是承認佔領烏克蘭全境的戰爭失敗,現在退而求其次,只想鞏固烏東戰果。俄軍在基輔外圍挖掘散兵坑,準備死守,部份軍隊向烏東集中。既然戰事撐不下去,只好找下台階,只要有烏東在手,就可以向國內民族主義者交代,普京就不會輸得那麼難看。

但烏克蘭會接受如此的結果嗎?無端被人侵門踏戶,美好家園成廢墟,人民死傷無數,還要割讓國土,在形勢有利之時放侵略者一條生路,烏克蘭人能吞下這口氣?

普京爛仔之身,跌倒要執一把沙,反倒是習近平,立場不尷不尬,用力唔湯唔水,撐俄太出面惹禍上身,不撐俄又唯有等下一輪圍剿,好像坐在火山口,灼熱難耐,卻不知如何脫身。

歷史上中俄關係就沒有好過,晚清俄國曾佔領中國東北,二次大戰後期蘇聯雖出兵打日本,但那時勝負已定,日軍不戰而降,反倒蘇軍在東北無惡不作。中共建政後,毛澤東被斯大林羞辱,後來爆發中蘇論戰,引致邊境暴力糾紛。老毛遠交近攻,與美建交,文革後老鄧為救中共,也走親美路線,冷待俄國。

中共親俄自習近平開始,習近平與美交惡,四顧茫然之際,發現美俄雙方也是死敵,敵人的敵人即是朋友,於是回頭與俄國親近。中俄親密在冬奧達到高峰,民主國家全面杯葛之際,普京親臨冬奧為習近平打氣,以普京為人之奸狡,當然會向中共索取回報。

現在可以肯定,俄軍入侵烏克蘭之事,一定在冬奧期間得到中共的默許,普京得到中共背書,就放心出兵,免受腹背受敵之苦。但千算萬算,未算到自己的軍隊如此不濟。

習近平的如意算盤是,烏克蘭必定潰敗,普京得勢,中俄聯手更得力,萬一普京不順,讓俄國與美歐各自消耗,二者都要爭取中共,到時中共又能上下其手。不料美歐有備而來,戰爭開打,軍事上全力支持烏克蘭,對俄國全面制裁,警告中共不得落水,搞到現在,普京兵敗如山倒,制裁無休止,習近平的算盤打不響,反倒被普京裹脅,坐在火山口,不知何時身陷火海。

有兩件事可以確定,第一件是普京已經輸了,小輸是狼狽撤軍,長久制裁,大輸是東西方捲入,第三次世界大戰開打,最終俄國像納粹德國一樣被滅國;第二件是中共將為聯俄抗美付出代價,兩面人做不久,背離俄國小輸,與俄國同生死則大輸。

有大外宣說中共將因俄烏之戰而得利,這只不過是自我麻醉而已。普京敗軍之將,自顧不暇,有何利可圖?美歐視中共為虎作倀,只是分步處理中俄,還能益你?北約之力足可對付俄羅斯,美國之力足可對付中共,只是,拜登也不必太忘形,普京唯有自毀,而習近平在他任內,也一定冇覺好瞓。

< 資料來源:顏純鈎 @nganshunkau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純鈎

顏純鈎
資深出版人顏純鈎文革時期曾任紅衛兵頭目,於50年後回首過去,將自己的血色青春寫成長篇小說《血雨華年》;以自身經歷,刻劃紅衛兵對立派系之間的文攻武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