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 台灣vs.中國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預計今年送交公民複決,這將是台灣史上第一次的全民複決憲法,憲政意義重大,更是亞洲在實踐憲法「直接民主」的重要里程碑。

中國一直宣稱自己是民主國家,雖然歐美日澳等文明世界不予苟同,但中國在內、外宣上仍自我標榜民主法治!今天,台灣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提供了民主與獨裁的明確區分標準。

台灣這次修憲,由人民選出的立法委員三讀通過修憲案,依據憲法送交全體公民投票複決,也就是「間接民主」提案,台灣人以「直接民主」複決,修憲內容為保障十八歲公民權。

對比之下,中國最近一次的修憲,由不具民意基礎(未經人民投票選舉)的人大修憲,中國人對該修憲案無權投票複決,修憲內容為「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等於讓習近平稱帝!

兩相比較,台灣修憲保障公民權,且經國會及公投兩道民主程序;中國修憲是為了讓習近平稱帝,且過程毫無「民主正當性」可言。

因此,我們要特別珍惜「憲法時刻」,年底一定要投下神聖的憲法複決票,這不只是台灣史上第一次全民複決憲法,更將讓世界看到「民主台灣」與「獨裁中國」的天差地別!

套一句廣告台詞,平平十八歲,哪ㄟ大細漢差架多 — 台灣修憲保障十八歲公民權;中國修憲讓習近平稱帝!

(作者為律師,永社理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帝穎

黃帝穎
律師,永社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