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內賊這件事

 

前文提到俄烏戰爭中國民黨人的言論,有人提起「內賊」,表示共產黨若真來犯,願意挺身而戰,但必先清除內賊,因為只想應付來自前面的子彈。

其實在普丁原始的構想中,開戰後會有不少支持俄羅斯的烏克蘭「內賊」跳出來支持俄羅斯,裏應外合,如佔領克里米亞般快速取得戰果。

普丁這一構想並未實現,除了烏東傳統上就支持俄羅斯的人之外,烏克蘭各大城市並未湧現大量支持俄國的民眾裡應外合,親俄的政黨又遭到澤倫斯基以戰爭為由禁止活動,KGB出身普丁的情報搜集能力因此遭到嘲諷。

但其實普丁對烏克蘭「內賊」的期待,有俄羅斯東正教的歷史根源。

在1710—1711年俄羅斯與奧圖曼帝國的衝突中,彼得大帝命令俄羅斯軍隊入侵多瑙河流域摩爾達維亞和瓦拉幾亞公國,目的是希望能促使當地的基督徒起義反抗土耳其統治者。雖然最後以失敗告終,但是「鼓勵奧圖曼帝國境內的基督徒起來抗爭以削弱土耳其人的統治」這一想法,在其後的兩百年裡,一直是沙皇的中心策略。

在葉卡捷琳娜二世(Catherine the Great)統治時期(1762— 1796),這一策略成為正式的政策。在1768—1774年間的俄土戰爭中, 俄羅斯軍隊打敗了土耳其人,一度佔領了這兩個公國。

因為擔心歐洲列強的反應,俄羅斯不能直接併吞兩公國,所以讓這他們成為在俄羅斯勢力影響下的半自治地區。俄羅斯希望這兩個公國會因為對東正教的虔誠,越來越向俄羅斯靠攏,以便削弱奧圖曼帝國的勢力,並保證一旦奧圖曼帝國崩潰,俄羅斯將在東南歐地區占主導地位。

葉卡捷琳娜二世甚至夢想著一旦奧圖曼帝國崩潰,她可以在其廢墟之上重建拜占庭帝國。法國哲學家伏爾泰 (Voltaire)在寫給她的信中,尊稱她為「希臘帝國女皇陛下」;德國的格林(Friedrich Grimm)男爵則在信中尊稱她為「希臘女皇」。在葉卡捷琳娜二世的想像中,這個重建的古希臘帝國將是一個在俄羅斯庇護之下廣袤的東正教帝國,其子民說著拜占庭帝國時代的通用語言斯拉夫語。

後來無論是在葉卡捷琳娜二世的鼓勵下,希臘人來到敖德薩,或是戰勝奧圖曼帝國後,讓克里米亞汗國獨立,都是在以東正教守護者自居的大俄羅斯帝國傳統下的產物,俄國成為所有東正教信仰者的守護者,東正教徒及俄羅斯人。

大俄羅斯榮光的傳統也影響了普丁,雖然他言必稱列寧起算的蘇維埃,並稱他最難過者乃是蘇聯解體,即使他後來否認他的行為與此有關,但從很多跡象顯示,普丁的確受到大俄羅斯帝國榮光的影響,不僅認為烏克蘭乃人為任意塑造出來,許多說俄語信仰東正教者,的確是俄羅斯子民,他不僅認為自己有義務「解放」他們,也相信他們會在普丁無所不在的資訊戰影響下,配合普丁的行動,與俄羅斯裡應外合,重回俄羅斯的勢力下。

< 資料來源:沈榮欽專頁 @JC.Shen.Canada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