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總統的日本國會演講

烏克蘭的澤倫斯基總統今天下午在日本的國會演講,包括岸田文雄首相在內的眾丶參兩院議員,基本上全部出席了。演講後,全場掌聲雷鳴,大家一起為總統和烏克蘭人民加油打氣,場面令人感動。

澤倫斯基總統以前在英國和美國的國會演講時,提到了二戰時邱吉爾首相的名言,以及九一一事件和偷襲珍珠港等歷史典故。日本媒體事先預測,總統會不會提到日俄戰爭時的日本海大海戰、或者廣島長崎的原子彈悲劇。

但是,澤倫斯基的演講平鋪直敘,並沒有談歷史,只是講述了烏克蘭的慘況,並感謝日本是亞洲第一個表明制裁俄羅斯的國家,以及懇求日本繼續幫助烏克蘭。

其實,在澤倫斯基演講之前,日本有一些左翼的媒體和在野黨的國會議員提出了一些質疑,認為日本作為一個擁有和平憲法的國家,應該保持中立,不應該明顯偏袒戰爭中的任何一方。

但是這些意見並沒有得到日本社會的支持,反而受到了很多批評。最後,連提出質疑的議員也不得不表態支持烏克蘭,並出席了澤倫斯基的演講會。

可見在今天的日本民眾心中,「堅決反對用武力改變現狀」的價值觀,已經成為了不容置疑的正義。

俄烏戰爭已經開始近一個月,受到頑強抵抗的俄軍,在軍事上基本上沒有什麼明顯進展。每天出現在電視屏幕上的烏克蘭地圖,雙方的勢力範圍幾乎沒有什麼變化。

但是在這一個月之中,國際社會結構發生了非常明顯的改變,追求民主自由價值觀的人們已經緊緊地站在一起了。北約變得空前團結,日美同盟也牢固了。昨天安倍晉三前首相和蔡英文總統的對話,也讓大家明顯地感覺到日台關係有了新的突破。

同時,很多人的心裡也產生了很大的變化。比如說日本,如果是幾年前,面對國際紛爭的時候,保持中立的想法或許是主流聲音。但是今天,更多的日本人開始希望日本要勇敢的站出來表態,擔負起一個大國的責任。

#矢板明夫

圖片說明:日本的國會議員全體起立、為澤倫斯基總統鼓掌加油。

圖片來源:日本首相官邸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