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不可能以和平談判的方式解決

 

近日澤連斯基說,只有和平談判才可以 結束俄烏戰爭,這句話有點蹊蹺。是不是澤連斯基打疲了,國家損失太大,俄方還有神秘武器,看不到戰勝侵略者的前景。

乍看如此,想深一層,這是不可能的。

和談進入第五輪,各種消息流傳,烏克蘭放棄加入北約﹑承認克里米亞是俄國領土,承認烏東兩個國家獨立,憲法宣佈中立,保留五萬軍隊。至於烏方提出來的條件,是推遲或放棄加入北約,要求美英俄等保護烏克蘭安全,至於烏東兩個「國家」的地位,那還可以談。

所有條件中最荒謬的是,要求美英俄保證烏克蘭安全。早在烏克蘭將核武移交俄國時,烏克蘭就得到各大國的安全保證,現在怎麼樣,澤連斯基還不清楚嗎?世界歷史上,沒有任何雙邊或多邊協議,曾經保護過一個國家的安全,所有的互不侵犯條約,到最後都變成互相侵犯。

俄烏雙方從來沒有把和談當真,都是虛與委蛇的伎倆,都在拖延時間,迷惑對手。澤連斯基希望與普京當面談,普京說只有雙方談判代表談出眉目後,他才會與澤連斯基見面,普京一提出領土問題,就被澤連斯基斷然拒絕了。

談什麼,怎麼談,會有什麼結果,正常人一眼看穿:根本沒得談,根本談不出個子丑寅卯。真正要談,至少雙方先停火,但俄軍連超音速飛彈都出動了,烏克蘭又聲稱到達戰略反攻的階段,那還談個鬼?

烏克蘭以不加入北約和承認領土割讓來換取停戰,那就意味著俄軍還是打贏了。烏克蘭整個國家被毀,人民死傷無數,結果還是接受城下之盟,送走凱旋的俄軍,自己在廢墟上重建家園,這樣澤連斯基還充當什麼民族英雄?

國家打成斷垣殘壁了,再堅持下去,最壞的結果也是斷垣殘壁。俄軍已成強弩之末,軍事專家預言俄軍的後勤糧草最多支撐三天,現在來獻城和談,國家尊嚴盪然無存,澤連斯基將無顏以見江東父老。

烏軍有美國與北約作靠山,武器彈藥金錢人力源源不絕,相反的,俄軍孤軍作戰,士氣低迷,後勤枯竭,沒有一樣條件有利於支撐。烏軍不作最後的堅持,反倒自動繳械,那便是民族的恥辱,澤連斯基要受歷史的審判。

美國與北約更加不會寄希望於和談。美國借俄烏戰爭在下一盤很大的棋,美國判定普京必敗,西方趁勝追擊摧毀俄國獨裁政權,當其時西歐東歐大定,俄國倒向西方,民主國家騰出手來劍指中共,習近平也無法支撐太久,結果就是普世價值廣被世界,美國與歐洲重新回到世界的中心位置。這是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從前沒有過,以後也不會有,美國絕不會錯失良機。

除非,普京接受現實,狼狽退兵,只要求烏克蘭軍隊不要乘勝追擊打入俄國國境內去,其他條件都任由烏克蘭開出,那樣的和談或許有可能成功。因為俄國退兵後,西方國家的制裁,也能活活把普京熬死。

但以普京的性格,寧願滅國也不會投降的,雙方勢必打到有一方打不下去為止,因此和談之說,從頭到尾都是煙幕彈。

現在只剩下中共希望和談成功了。戰爭再打下去俄國必輸,俄國輸對中共有害無益,但中共深知俄烏雙方都不可能接受談判條件,和談既不可能,中共也就不費事從中勸和了。

普京﹑澤連斯基﹑美國和北約,沒有一方是希望和談成功的,和談沒有指望,於此可見一斑。俄軍敗退有日,中共衰落成定局,此後對民主國家來說,事情就好辦很多。中俄一倒台,朝鮮伊朗阿富汗緬甸這些小混混,到時也不可能再混下去。

拜登馬上要去歐洲,據說還可能到波蘭,澤連斯基希望他到烏克蘭走一走,這應該是不可能的,反倒澤連斯基去波蘭見拜登比較現實。拜登此行,當然是鞏固與北約和七大工業國的同盟關係,商量後續對策,包括預防化武核武,包括加強制裁俄國,包括日後對中共採取什麼策略,總之善者不來,來者不善。

戰局對烏克蘭有利,此時不戰,更待何時?戰後有整個西方世界幫助重建,烏克蘭只會比現在更安全﹑更富足﹑更強大。反之,若和談成功,美歐大失所望,日後援建的興趣乏乏,烏克蘭日子更不好過。

澤連斯基憑此戰取得個人最大成功,即使萬一要做烈士,他也是值了,因此所謂和談,就當它是戰爭中的小插曲好了。

< 資料來源:顏純鈎 @nganshunkau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純鈎

顏純鈎
資深出版人顏純鈎文革時期曾任紅衛兵頭目,於50年後回首過去,將自己的血色青春寫成長篇小說《血雨華年》;以自身經歷,刻劃紅衛兵對立派系之間的文攻武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