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面管治 香港全面染疫

去年慶祝建黨一百週年時,習近平誇口落實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果然在被延期的立法會選舉中,「愛國人士」囊括全部席位,再不會有反中亂港人士能阻擋香港的繁榮穩定了。

可是今年農曆新年過後,發源於中國的武漢肺炎在全球繞行兩年後回到中國,香港作為中國窗口首當其衝,確診人數飆升。習近平慌了手腳,沒有經過中央黨媒,直接透過香港黨媒向港共發出指示,要特區政府負起「主體責任」。

既然中央已對香港進行全面管治,要特府對防疫負起主要責任說不過去,於是他的化妝師王滬寧炮製一個「主體責任」的新名詞。何謂「主體責任」?既然有個「主」字,與主要責任也沒大差別,甚至含有全「體」的意涵,責任更加重大。如此,習近平的中央就可以逃避「全面管治」的責任。

香港疫情高峰在北京兩會開幕之時,醫療體系混亂而崩潰,以致確診人數都難以確定,有報告三月二日五萬多人,但最高峰是何時,到維基百科去查是三月三日的七萬七,然而我沒有查出數據來源。

一些老人在老人院等死,最糟是病人與屍體共存,有醫生描述「屍橫遍野」。香港的醫療降到武漢水準。本星期確診人數已降至每日一萬多人。

管理混亂導致愛國者之間互罵。特首林鄭月娥在二月宣稱要搬用中國全民強檢,引發市民強烈反彈。為了今年特首選舉要顧及民意,疫情降溫後林鄭又趁機收回,被其他政治人物痛罵言而無信。

強檢為何反彈很大?因為為了可以短時間內以倍數提升檢測量,一般將十個檢測者樣本放在同一管試劑,但是如果這十個人中有一個陽性,這十個人全部要隔離複檢而殃及池魚。

香港的混亂也在於要貫徹北京的清零政策,為此對多個國家禁航惹怒跨國企業,但也不敢像中國那樣把市民關在屋裡從外面封死。而強迫打市民最不信任的中國疫苗與中國代理的BNT,個人資料送到中國更令人害怕,許多人拒打。到今年二月,抵抗力最弱的老人中,七十歲以上第一劑接種率僅約五成八,八十歲及以上人士甚至有高達七成多連第一劑都沒打。兩年的日子,從中央到地方的全面管治,就是政府忙於捉異議人士,將他們判刑。

如今據專家所言,香港染疫人數達到一半,應該已經可以與病毒共存了。為了推卸責任,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兩會閉幕後對全面管治做新解釋:不是代替特區政府管治,而是中央會對某些事件及時提出指導意見,希望港府堅定執行云云。

十四年前中聯辦的曹二寶在中央黨校機關刊物發表文章,提出建立香港人以外的第二支管治隊伍,豈是指導而已。這些年就是由北京說了算,香港建制派成為「忠誠的廢物」,現在又這樣輕易卸責嗎?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